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父母慈、子女孝」彰顯孝道 邱縣長頒獎表揚15名慈孝家庭楷模
  • 發布日期:107-04-24

「父母慈、子女孝」彰顯孝道  邱縣長頒獎表揚15名慈孝家庭楷模倡導「父母慈、子女孝」的具體行動與孝道思維,並配合教育部訂定每年5月為「慈孝家庭月」,本縣辦理慈孝家庭楷模選拔表揚活動,今(107)年共計75個家庭參與縣內選拔,於今(4/24)日下午於十興國小由縣長邱鏡淳頒發獎狀予入選的15名慈孝家庭楷模,揭櫫「家庭有愛,孝道永傳」之大蠹,強調良好的親子關係需要靠彼此正向的互動,彰顯愛在飛揚的地方,就有無限溫馨喜樂,充分發揮典範學習的效果。

本次活動在十興國小箏樂團悠揚樂聲中揭開序幕,並由十興國小同學帶來一段唱作俱佳的「慈孝家庭」對口相聲。本縣家庭教育中心表示,本縣107年慈孝家庭楷模由專家學者從中評選出國小組7名、國中組7名及高中組1名,共計15名。慈孝家庭楷模選拔打破悲情行孝的刻板迷思,而是以「父母慈、子女孝」的親子互動關係為標準,選拔出的楷模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表現親子互動與對彼此的關懷。

邱縣長致詞時以國立新竹特教學校王O元同學的慈孝表現為例,王O元的父母與哥哥皆領有身障手冊,父母由於身體與智能上的不方便,找工作並不容易,家中收入僅夠基本生活開銷,但父母並沒有僅仰賴社會福利,而是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困難,父親努力積極的找工作、母親到職訓局上課並爭取就業機會,為王O元和哥哥做了良好的身教。在王O元的家中「父母慈、子女孝」是一種日常,父母慈愛而不溺愛、嚴格而不嚴厲;王O元分擔家務體貼父母、照顧自己不讓父母擔心,展現了家庭中的良好互動,在面對生活與工作的挑戰時,O元的努力、堅韌,能看出父母的身教是孩子最好的模範。

忠孝國中許O浿同學生活在三代同堂的家庭,家人間相處和睦,感情融洽。O浿與家人分享生活中的點滴,長輩的人生經歷讓O浿面對生活的各種問題,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解決、突破,在這個家庭中彼此扶持關愛,長輩的慈愛成為晚輩的楷模,而晚輩對於長輩也心存感恩,讓家成為一個充滿愛的地方。

孝道是一切行事的基礎,家庭關係和樂更是幸福的基石,本縣家庭教育中心指出,新竹縣為全國首屈一指的健康幸福城市,鼓勵親子雙方對彼此表達關懷、慈愛與尊重,營造「父母慈、子女孝」的溫馨和樂家庭,社會就需要這股祥和的風氣。邱縣長、副縣長楊文科秘書、立委林為洲秘書、副議長陳見賢服務團隊、議員楊敬賜秘書等貴賓都到場肯定所有慈孝楷模家庭,不僅以身作則,樸質誠懇且能溫馨互動,傳達家庭慈孝和樂氣氛,值得社會大眾學習。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縣家庭教育中心 林宛靜
電話:03-6571045*22
資料彙整:陳長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