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尖峰時刻」警政座談會 守護原鄉好山好水
  • 發布日期:107-04-16

「尖峰時刻」警政座談會 守護原鄉好山好水新竹縣山區風景秀麗、山明水秀,爾來屢遭不法份子覬覦,盜伐林木、濫墾山坡地等侵害山地林木資源,故如何防制山區犯罪,成為本縣重要的治安課題。繼105、106年於五峰、尖石鄉辦理山區部落警政之犯罪預防宣導後,警察局除持續以網路代替馬路、科技建警之理念打造共治共管的區域治理平台外,另以貼近民眾生活之方式今年首場「尖峰時刻」警政座談會暨預防犯罪宣導活動,今(16)日在尖石鄉文物館舉行,以愛護祖靈淨土、守衛山林的行動力,緊握你我雙手,拒絕一切不法意圖侵擾與危害,具體改善山地居民生活並強化民眾與政府之合作。

縣長邱鏡淳、議員范坤松、新竹地方法院檢察長姜貴昌、許大偉檢察長、縣政府各處處長、林務局竹東工作站、部落居民和其他有關單位等今天一同參與,討論內容以「治安、法律、生活」為三大主軸,由警察局、縣政府各局處針對原鄉居民所關注的治安、交通、文化、教育、就業、生活提供報告,並由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提供專業法律見解。

邱縣長強調促進原鄉基建完善並提升產業發展、協助職訓的方案,近年來接引如五峰鄉張學良文化園區藝術之森、尖石鄉與日本有馬的溫泉文化交流,更加邁向國際化的腳步,皆在大力推廣觀光扶植產業,讓原民用自己的力量打拼生計,留在自己的土地上保護山林、永續經營,也期許從教育、社會、勞工、農業、國發等的業務集中火力,幫助每一個有意願的原民同胞掌握先機,培植活力。

姜檢察長舉出原民部落在毒品與盗伐的刑事案為大宗,而兩者間卻有一定的牽連關係,許檢察官亦在案列解說中提到山林盜伐多由平地犯罪集團以毒品掌控原民的方式,源頭下訂後指示盗採運送,新樂村長朱元章以痛心疾首的心情呼籲立法機關應加重毒品刑罰,強力遏阻毒品危害;范坤松議員提議組成共同管制機制如守望相助巡守隊,維護山林。

警察局局長張榮興表示,為守護原鄉山林及生活環境,達到本縣「前鎮後山」治安兼顧之目的,特辦理本次座談會及預防犯罪宣導活動,透過面對面的方式,讓原鄉居民生活上之問題可以獲得解決。警察局將持續與政府單位、民間單位合作,打擊盜伐林木、防止濫墾山坡地,共同維護山區治安。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警察局
電話:03-551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