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行政院長「寓政於樂」 走訪台三線駐地工作站
  • 發布日期:107-04-06

行政院長「寓政於樂」 走訪台三線駐地工作站行政院長賴清德4/6日利用清明連假,在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縣府秘書長蔡榮光等人陪同下,走訪台三線駐地工作站,他稱自己此行是「寓政於樂」,對於工作站的志工自動自發回鄉割草、種茶、種柑橘,連說了2次「很棒」,大表讚賞之意,他很高興自己不虛此行與大家相見歡。
 
賴院長表示,現在鄉村人口慢慢流失,在這種情況下,台三線駐地工作站竟然還會有人願意不求薪資,回鄉當志工,令人敬佩。他表示,志工做的事並不是興建什麼大型建築物,也不求政府做什麼,更不是議員提案,單純只是為了讓家鄉更好,所做出來自動自發的行為;院長感謝志工們的努力,並說志工做的事就是政府要做的事,值得其他鄉鎮市學習。
 
李主委表示,在地的事,一定要在地人共同參與才有意義,感謝「在地添手團」(客語添手是幫忙之意)的協助,不但讓家鄉更美好,也為政府做了不少事。蔡秘書長表示,縣府配合中央浪漫台三線政策,已組成推動小組,整合各處局,於每星期召開一次會議,將資源做盤點,要將台三線上的鄉鎮,如同珍珠項鍊般串起來,讓台三線的人文地景產處處是亮點。
 
賴院長聽取「台三線文藝復興運動計畫」執行長曾綉雅的簡報,並與核心志工交流,其中「割草大隊長」羅政權說,自己的家鄉建設自己來打造最實在。而關西志工羅功奇說,浪漫台三線要如何才能浪漫起來,他認為環境很重要。而大山背的橘農曾揚景則請賴院長能夠重視柑橘通路行銷的問題。橫山志工徐秀蓉則說,整條台三線是茶產業的源頭,歡迎大家來慢慢走、慢慢玩。賴院長等一行人,在欣賞完台三線石拱橋攝影展後,接著到峨眉十二寮了解「客庄青年返鄉工作成果」。
 
文化局表示,本縣台三線駐地工作站自去年(106)5月6日揭牌開幕至今近一年,本工作站係由客委會補助「新竹縣台三線文藝復興運動計畫」(後生添手團計畫/420萬中央款、80萬縣款)成立,首年以關西鎮、橫山鄉、竹東鎮為主要營造範圍,透過客家打逗敘、庶人文化展、講古打擂台、ivoting、公民審議、社區亮點營造、緩緩生活節等,挖掘梳理台三線的文化底蘊,活絡台三線沿線社區活力,帶動民眾參與台三線願景的打造與公共事務參與。
 
曾執行長表示,自106年6月起陸續辦理6場次台三線主題展(石板伯公展、阿婆的粄、野茶人特展、林業故事展、礦業展、石拱橋展)、5場次講古打擂台、2場次公民審議(交通及景觀論壇)、4處社區ivoting亮點營造(關西鎮中正路石店子老街來作客、橫山鄉田寮水頭排古道再現、台三線割草大隊-蜜蜂守護計畫、竹東鎮曉江亭洗衫坑綠美化) ,由下而上逐步打造屬於在地的浪漫客庄大道,展現台三線的人文風情。
 
台三線駐地工作站結合社區營造深耕,作為社區居民親近認識台三線,進行意見溝通、聚會交流、學習討論的據點。並串連在地居民、鄉鎮公所、各式協會、社造、文史工作者、藝術家、學校等,形成跨鄉鎮、跨組織的區域平台。
 
並以長達3週、跨3個鄉鎮、30個村落、30個活動、40個景點的「緩緩生活節」推動台三線沿線村落,鼓勵自主性社區營造成形,透過系列活動引領認識台三線的豐富文化,感受客庄濃厚的人情味,體驗台三線的文化底蘊。
 
新聞資料來源:文化局
電話:03-5510-201*120
新聞資料彙整與撰稿: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