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年假傳溯溪墜谷意外 竹縣消防成功救援
  • 發布日期:107-02-18

年假傳溯溪墜谷意外 竹縣消防成功救援春節年假第3天,新竹縣五峰鄉傳出民眾溯溪墜谷意外。新北市1名50歲女士大年初一跟著台灣四季溯溪協會一行7人到五峰鄉麥巴萊溪溯溪,原訂5天4夜的行程,沒想到第2天行經麥巴萊溪上游處與喜翁溪交會處,於高繞瀑布時不慎踩空滑落約30米(10樓高)深溪谷中,手腳疑似骨折,額頭有長5公分、寬3公分撕裂傷,深可見骨,意識時而清醒時而昏迷,不時還流出鼻血。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於17日上午10:30接獲報案後,立刻調集轄內山難搜救小組成員,一行9人前往救援。14時15分到達溯溪l起點,往上游急行,於20時已走逾5公里,尚離患者1公里,一天行程半日不到即抵達,但因天色昏暗、視線不佳,且沿路地形陡峭,亦要穿越一處大瀑布才能抵達,不得已之下只得在當處平台紮營過夜。
 
 18日清晨6時30分,天色一亮立即出發,約09時接觸到患者,傷者意識清楚,但身體虛弱,因其狀況不佳無法行走,為使婦人能儘速就醫,消防局同時申請國家搜救中心直昇機救援,接觸患者時直昇機同步抵達,消防人員在為患者進行緊急包紮固定處置後,直接送抵松山機場後送台北馬偕醫院救治。

 年假期間消防人力毫不鬆懈,此次救援9人小組陣容堅強,經驗豐富,有5名小隊長4名教官,其中謝啟盛和馬明義分別是今年和去年的全國消防楷模,曾參與105年台南維冠大樓及今年花蓮震災搶救,並曾獲新加坡辦理國際性車輛破壞代表台灣獲得第3名佳績,而呂君豪獲得亞洲區雙繩競賽第2名,其他成員亦有上百場山難搜救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出勤人員各個都已經連上6天班,最長上8天,隔天初3就能交班返鄉與家人團聚,但接獲任務仍然是毫不猶豫整裝出發,充分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精神。台灣四季溯溪協會5年前亦在同一條溪發生同樣意外。消防無假日,有需求的時刻,救援就會出動,永遠以民眾優先為考量,但也呼籲大家從事具危險性溯溪活動時須事前規劃妥善,並隨時注意自身安全。

發稿單位: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
聯絡人:大隊長陳軍佑
電話:5944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