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技術自主!結構物安全監測與預警、開關控制彩色燈奪紐倫堡發明獎銀牌獎
  • 發布日期:106-12-07

技術自主!結構物安全監測與預警、開關控制彩色燈奪紐倫堡發明獎銀牌獎蓄積3、40年複合材料製造技術,湖口鄉永欣公司負責人黃廷垣結識具安全監測20年經驗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中心技術師李路生,合作開發國內技術自主的結構安全監測與預警系統,一舉獲得我國與日本專利,順勢參加德國紐倫堡發明獎奪得銀牌獎,為國爭光,同樣在紐倫堡得到銀牌獎的還有發明開關控制彩色燈(SCCL;Switch  control colorlight)的張胡玉婕及夫婿張世緯兩人,縣長邱鏡淳表達鼓舞與喝采,將邀請出席縣府主管會報公開表揚,肯定提升國內產業技術水平,前瞻卓越!

「對的人、對的事、對的時間」讓黃廷垣、李路生的合作案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亮,黃廷垣坦言自10年前起在複合材料製造不斷探索升級的契機,許多研究機構多以太尖端回應他的期待,一直到五年前,在國內一項發明展中,李路生向他提出這項系統開發的需求,讓他真正踏入玻璃纖維強化塑膠 (FRP, Fiber-reinforced plastic) 的領域,更因智慧防災的導向,同時進入智慧科技產業之列。

李路生說明地震中心在結構物安全監測與預警具多年研究經驗,具有相當安全監測技術,然因所使用電子感測檢知儀器皆仰賴國外,除價昂、干擾與按裝費時外且維修不易,遂將豐富的經驗轉化能力;研發FRP光纖檢知儀器應用在日常的住、行的安全監測上,包括對危險的老舊房舍與橋梁因自然老化,天災大水危害提供完善的監測與預警系統技術支援,以即時監測結構物安全預警,尤其能及早察覺缺陷,使損壞能及時預警與處理,維護老舊房舍與橋梁工程,對天災提供居家安全與健全運輸功能。

此套系統在地震感測應用方面,只要將一條光纖搭上數個FRP光纖感測器裝置在建築物中,當地震發生時便產生行為監測,作為震後評估結構災損情形,若震源在當地還可即時傳送訊息至他地,另因土壤液化或建築物結構受損,造成傾斜預警感測系統;至於平時建築物安全監測使用於樓地板載重對結構物與柱的影響,同時兼具火災(溫度警示)及路面或施工中無預警的塌陷導致建築物的傾斜與沈陷預警。

這項技術在9月獲智慧財產局專利核准,專利權人屬於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期間受到前地震中心主任、台大教授張國鎮指導協助,以出身基層的資歷,他們對張教授的鼓舞支持相當感動,還臨時動念申請紐倫堡發明獎,驚喜一舉奪銀,非常興奮,而在發明獎公佈(11/4)前兩天,更傳來得到日本專利的好消息,目前進一步申請中國與美國的專利中,在國內將首度裝置於西濱公路濁水溪大橋實務防災,也爭取擴大應用中。

開關控制彩色燈(SCCL)是另外一面銀牌獎,是張胡玉婕與張世緯夫婦兩人10年前在新竹南寮看到彩色燈泡,留下一句「能在日常生活看到該多好」而夢想成真,經過不斷嚐試、調整,在4、5年前初具雛型,不過呈現三原色太刺眼,張胡玉婕本身有藝術學養,隨著張世緯的程式修正調色,才大功告成。

她介紹SCCL主要設計原理在LED燈內建智能單元可識別外部電源短暫關斷電源的操作狀態,第一次檢測到關斷電源操作時LED燈按照順序展現不同色彩,每循環90秒,再次檢測關斷電源時則固定當前發光色彩,平常只要常正常啟動狀態時為恆亮白光。此燈泡內加裝軟件與變更線路設計的SCCL,創造了一種僅僅利用電源開關操作就可以選擇多達756種色彩的彩色燈,還具備優勢有:1.低材料成本:沒有無線傳輸接收模塊成本;2.低製造成本:不需無線傳輸不必無線發射與接受調整校對之設施;3.無施工成本:延用原有燈具操作開關更換燈炮即可;4.不影饗用燈習慣:同時具備白光與彩色光;5.沒有使用數量上限制,也可和各種不同燈混用。

SCCL 4年前開始申請專利,美國在去年核准,我國於今年4月核發,受邀參展紐倫堡發明展不但奪銀,還在現場廣泛迴響,有評審樂觀預估會超越市面燈泡大廠,徵詢商品化時程,張胡玉婕表明研發成果願助國內LED產業再登高峰,有賴搭建發明成果與商品化間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