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解決垃圾大戰 邱縣長率團參訪德國垃圾分選及處理設施
  • 發布日期:106-12-06

解決垃圾大戰 邱縣長率團參訪德國垃圾分選及處理設施

新竹縣內無焚化爐,縣民產出的垃圾常需委託外縣市焚化爐代為焚化,如果遇到焚化爐歲休或操作異常,垃圾無法進場焚化,需暫置於縣內掩埋場,而大型垃圾焚化廠焚化處理垃圾時,也會伴隨空氣污染物質排放及焚化底渣產出等二次污染問題。為了尋求新型態的垃圾處理技術,縣長邱鏡淳特別率團到德國與荷蘭,了解當地垃圾處理設備及技術。昨(5日)邱縣長、行政院環保署技士林坤樟、新豐鄉長徐茂淦、議長辦公室主任余金勳、環保局長黃士漢及縣府團隊,首先前往德國,參觀奧地利公司Thoeni設置於德國廠區的焚化爐、乾式厭氧發酵處理設施,邱縣長對於乾式厭氧發酵處理後的堆肥,幾乎沒有臭味,相當訝異!發酵分解的過程中產出熱及甲烷氣體,還可作為天然氣或供電系統,設施全都自動化,不需要太多的人力,是循環經濟的最佳範例,希望將這樣的技術帶回國內,解決新竹縣的垃圾困境!

 

邱縣長表示,新竹縣沒有焚化爐,垃圾都要運到鄰近的新竹市、苗栗縣或桃園市處理,但面臨年度歲修或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垃圾處理問題是亟需解決的危機,今年8月由行政院林前院長通過「多元垃圾處理計畫」,縣府特別積極因應,希望藉由這個循環經濟方案,解決大新竹地區100多萬人口的垃圾處理問題,今日拜訪德國Thoeni公司,希望藉由國外經驗,與行政院環保署等相關中央單位共同研商、分析,未來縣府也將積極申請行政院113億的「多元垃圾處理計畫」,透過垃圾回收再利用、沼氣發電發熱、焚化爐廢渣再利用等各個垃圾處理環節的方式,研議出最有效的方案。

 

Thoeni公司項目經理Peter帶領邱縣長及縣府團隊參訪園區,特別說明原本該園區是堆肥廠,2011年轉型以乾式厭氧發酵處理設施為主,所在的城市奧格斯堡市每天產生1000噸垃圾,其中700噸已無回收價值的進焚化爐,約250噸的有機垃圾採乾式厭氧發酵來處理。

 

行政院環保署技士林坤樟隨團參訪也表示,目前環保署正在推動多元垃圾處理計畫,未來將積極與縣府合作,交流垃圾處理技術,新竹縣屬於沒有焚化廠的八縣市之一,希望參照國外經驗來協助縣府投注更多資源,目前有關乾式厭氧發酵的處理,國內尚處於資料蒐集階段,未實際設廠,將會帶回這次參訪經驗回國研議,希望藉由機械分選出20-30%有機物垃圾,再將分選出的有機物,以發電、發熱等循環經濟的概念,做有效的運用,一方面能有效減少進入焚化廠的垃圾量,另方面也能將資源再利用。以新竹縣來說,每天垃圾量約有200多噸,若能透過這樣的機械分選方式,篩選出20-40%的有機物垃圾量,就能減少約50-60噸進入焚化廠的垃圾量。


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資源回收雖然在國內已經行之有年,且有不錯的成效,但運用機械方式做分選或是後端的垃圾再利用,歐洲國家的發展相對成熟,本次縣府團隊前來德國學習,希望藉由這次考察將這些成熟的垃圾處理技術,帶回國內提供參考。新豐鄉長徐茂淦也說,歐洲的垃圾處理技術已有20-30年的歷史,廠內相當乾淨,有別於國內對於焚化廠的印象,相信若未來能將這個技術引進新竹縣,對於新竹縣垃圾處理有相當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環保局

聯絡人:官先生/551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