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新竹縣原住民族部落會議論壇暨工作坊計畫說明會21日大華科大舉行
  • 發布日期:106-04-20

呼喚邀請新竹縣原住民有志之士要為竹縣五峰、尖石,乃至關西等原鄉部落服務的關鍵時刻,由新竹縣政府、五峰鄉公所、尖石鄉公所、關西鎮公所、新竹縣鵝公髻山多元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等辦理新竹縣原住民族部落會議論壇暨工作坊計畫說明會,21日於大華科大定一大樓舉行,並自5月起在原鄉部落巡迴舉辦12場工作坊會議,歡迎原住民族人共同參與。

新竹縣原住民族部落會議論壇暨工作坊計畫說明會邀請到原住民族委員會曾興中科長主持回顧原住民族基本法立法精神與落實與研析歷年原住民族自治草案立法歷程與困境、尖石鄉長雲天寶及縣議會趙一先議員主持部落會議必要與重要性、賽夏民族會議召集人趙山琳與五峰鄉代會主席曾榮貴、行政院泰雅族自治推動小組委員Laling Yumin主持共識會議-竹縣各部落對部落會議的認識與實踐、縣府原民處張信良科長與趙一先議員主持策略行動-如何以工作坊式完成各部落會議之章程與公告等五大論壇,探討原鄉產業經濟發展限制,文化價值與社會組織式微的現況,極力從原鄉到都會兩端產生的學習與競爭能力提昇、突破的困境。在迎接新竹縣的未來之際,任何做為新局面的領導人或團隊,除了個人必須具備多樣性學問與開擴胸襟外,更須具備能引領大眾進入生活深度與高度的超然態度。

計畫主持人趙一先議員說明,新竹縣有許多從小出生在部落,生長在部落的道地原住民的成長背景,恰好是見證其祖父母輩受到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理蕃政策」在臺灣的末期影響,以及其父母輩受到國民政府成功「漢化」政策影響後對下一代教育的時代背景,這使得原住民不知不覺在與自己的文化斷層,族語流失,及隨父母離鄉工作與面臨生計壓力的多重矛盾與困境中體驗生命旅程,及接受生命任何一個選擇下的挑戰。

居住在現在所劃定新竹縣行政區內的原住民族(主要以泰雅、賽夏兩族),亦將面臨過去歷史與未來願景所交會的現在改革時刻。原住民族的困境不是一朝一夕造成,亦非一年或十年所能解決,期待你我凝聚信念共同發聲,有勇氣面對歷史與有魄力勾勒未來。

新聞聯絡人:新竹縣原住民族部落會議論壇暨工作坊計畫執行秘書趙心蓮
電話:03-585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