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古早農耕器具亮相 邱縣長親自下田耕種
  • 發布日期:106-03-20

古早農耕器具亮相 邱縣長親自下田耕種犁、釘耙、轆軸還有大水牛,老農牽牛下田去的農耕景象,20日在新埔鎮巨埔里前里長曾國渠的水田中呈現,這幅農耕的景緻,讓人勾起無限的回憶,邱縣長更一時興起下田從溫舊夢,捲起褲管、披著簑衣當起「耕種人」,神情雖然專注,農家人的辛苦卻全寫在臉上。
民國50年代,農民們運用智慧及巧手,製作出自給自足的農具,60年代以後,因工商業快速發展,加上農村青年大量外移、農業全面機械化與自動化,傳統農具被收到倉庫中存放,這一存放至少半個世紀,好似「相忘江湖」,老一輩的人卻始終懷念「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滋味,年輕一輩卻覺得那似乎是很遙遠的歷史,因為很難想像那是一個如何的年代。
為了真實呈現最傳統農耕,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劉德威、新埔鎮巨埔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國渠,與巨埔里長彭享媒、鎮代陳新源、范振葵等人,在曾國渠的三合院住宅前水田,舉辦一場「水牛耕田」示範,並請來「水牛學堂」校長李春信牽來一條5歲左右的水牛,並以拖犁、釘耙和轆軸,為即將插秧的農田先行示範翻土、整地。
當一幕幕農耕景象展現在眾人面前,立即掀起社區老人家無限的滋味,邱縣長也和86歲的曾老里長一起下田,緊抓釘耙隨著水牛來來回回在田中整地,滿腳的泥濘、氣喘吁吁,直呼傳統農耕太辛苦了,但也為這場農耕示範做了最佳詮譯。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民政處
聯絡人:副處長 劉德威 電話:5518101轉2102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