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點選地圖即可看鄉鎮簡介唷! 區域地圖新豐鄉 竹北市 湖口鄉 新埔鎮 寶山鄉 峨眉鄉 北埔鄉 竹東鎮 芎林鄉 橫山鄉 關西鎮 五峰鄉 尖石鄉

位於新竹縣最北端,西臨台灣海峽,傳說明朝荷蘭人因船破登船該地,故此地稱紅毛港,其擁有豐富的海岸資源,是新豐鄉發展的利基所在;東南部則沿著省道台一線和鄉內的竹三線成為工業發展的主要地帶,使得工業發展更有寬闊的空間,為地方繁榮帶來相當大的助益;西濱快速道路的開通和沿岸濱海生態資源的利用,配合高爾夫球揚、遊樂區等據點,成為觀光發展最有潛力的地區。

位於新竹縣西北方,因中山高、西濱快速道路及台一線的對外交通便捷,成為新竹地區最重要的門戶, 除了是縣治所在地及都市公共服務中心之外,未來在六家高鐵特定區、縣治二期及台大、 台科大陸續設立竹北分部後,將隨著新竹都會區產業轉型及北部縱貫線產業發展成型。

族群之間相處融洽也是竹北市的最大特色;居住在此地的各個族群,都能彼此尊重,並互相學習對方母語,而且地方上各項建設、發展合作無間,竹北市將是引領新竹縣明日發展的都市。

湖口原稱大湖口或大窩口,後簡稱為湖口;湖口鄉位於新竹縣的北部,與桃園縣為界,是鳳山西北邊湖口台地的一個鄉鎮,由於新竹工業園區位於本鄉,因此帶動了周圍的工商業發展。湖口老街則是本鄉廣為人知的文化古蹟觀光據點,過去台北至新竹鐵路開通在大湖口設站,現今的老湖口天主堂即是當時車站。後來鐵路西移新湖口,老湖口的繁華盡去,只留下老街景色供人緬懷過往,但現今則在觀光休閒新風氣、城鄉風貌改造之下,老湖口又開啟了第二春。

位於新竹縣東北方,北方丘陵重疊,接連湖口台地,霄裡溪南流其間;市街為本鎮交通、文化、商業中心,農產物之集散地。新埔鎮有兩百多年的漢人拓展歷史,由於客家人的早期定居,以及地形上的封閉性,使得新埔仍然保有濃厚的客家傳統,著名的客家粄條、柿餅仍廣為傳頌;而枋寮的義民廟更是客家人信仰的中心;與中山高和北二高的交通因縣道118號和115號的拓寬,對外的聯繫更加便捷,將帶動週休二日的觀光人潮。

位於新竹縣西南方,鄰近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首當其衝高科技的開發擴張效應更是沿著主要聯外道路向外呈幅射,同時中山高、北二高及高鐵與東南山區外環道路主要動線也是寶山鄉空間再結構的因素,寶山鄉水資源豐盛,是新竹都會區重要的水資源供應地,寶山、寶二水庫風景區再開發,使寶山成為未來新竹科學園區三的主要供水來源。

鄉內多數客家人,以耕種為主,並保有純樸的農家氣息。峨眉溪流域充沛水氣,孕育的烏龍茶(東方美人茶)遠近馳名;早期「富興茶廠」至今仍是百年的茶葉製造廠。

峨眉早期曾受到大埔水庫集水保護區的限制,卻因而保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資源、深厚的客家傳統文化及具有轉型潛力的農業、遊憩資源,作為未來區域競爭的基礎。大埔水庫保護區在永續發展、透過參與式規劃,期能在新竹科學園區發展效應擴張下,隨著科技核心、地方之空間關係重構,將峨眉鄉發展為兼具休閒農業與宗教觀光、具客家文化氛圍的都會近郊休閒基地,本鄉將創造新的地方發展利基,並順利接合新世紀的新竹都會區發展趨勢。

北埔鄉地形以山地及丘陵為主,受溪流深度切割形成北埔、南埔為中心之二大盆地,雖無寬廣之沖積平原,但由於土地屬於質地肥沃、灌溉水源豐沛的沈積帶,且地勢平坦;北埔為新竹縣最晚開發的地區之一,原名「竹北一堡南興莊」。因為它特殊的武裝移民背景,加上客家色彩,形成了北埔與眾不同的聚落文化,北埔累積了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其地方文化團體非常活躍,是大隘客家文化的動態保存示範區,亦是有創意、活力的客家文化生活圈。

竹東鎮工商薈萃,緊鄰上坪溪與頭前溪,水源堪稱豐沛,亦是交通樞紐地帶, 是溪南地區(頭前溪為界)八鄉鎮中首善的重鎮,曾經為台灣三大鎮之一。 竹東早期以製造樟腦聞名,其後石油的鑽探、水泥及玻璃工業的設廠及林場集散場的拓展下, 使本鎮的繁榮一日千里。近年來因科學園區將竹東頭重、二重部分地區畫入,更延續了本鎮的生命力,轉型為高科技研發中心。

芎林位於新竹縣中部,是面積最小的鄉鎮,然而山水之美與人文之盛,卻讓人無法小看;芎林在早年一鄉之內就有多達二、三十間的私塾(蒙館),可說是新竹文采之地,其中的文林閣建於清光緒三年,至今猶在,每年的九月二十八日在此舉行祭孔典禮,傳揚尊師重道的文風;另一個文采餘韻則是文林村一個名為「紙寮窩」的山窩,這裡曾是造紙山莊,甚至供奉獨一無二的神祇,也就是造紙鼻祖「蔡倫」。芎林的懷舊風情在廣福宮旁的老街上更是深濃,木造或磚砌的舊式兩層樓房依然矗立,傳統的打鐵店、豆腐店、米店還在開業,歲月在芎林似乎特別緩慢悠聞。每年一、二月柑橘盛產,其他物產還有海梨柑、蕃茄、高接梨、茂谷柑等。 芎林的山水美景不僅讓飛鳳山遠近馳名,更成為新竹科技城的衛星住宅區,科技族的遷入與縣治開發都為芎林抹上現代化的色彩。

貫穿全鄉的油羅溪是本鄉生命的來源,蘊育不少黑石、赤黃石、龜甲石、石心、火成岩等多種礦石,質地、色澤均十分獨特,石質紋理圖案常顯現山川之秀、人物之美,令人嘆為觀止,使熱中奇石的石迷絡繹不絕,形成本地的另一種文化。橫山鄉的物產豐富,昔日以橫山梨聞名,後來取而代之的是石灰石的開採及柑橘的推廣。

內灣支線更是地方經濟的動脈,是橫山鄉物產的運輸主力;以往石灰石礦產促進本鄉繁華,近年來觀光果園的開放成為新興產業,鄉民都期望透過社區的營造提振內灣線觀光資源,以及螢火蟲的培育、保育,再造橫山的新契機。

三面環山,鳳山溪流經其中,為本鎮主要的發展。緊接位於牛欄河與鳳山溪交會的河階地,是新竹地區東北山區,南北交通和東西交通的匯集點,隨著北二高的通車,本鎮的對外交通更為便捷,也帶動了本鎮觀光休閒產業的進一步發展。包括高爾夫球揚、主題遊樂區、休閒渡假中心在本鎮幅員遼闊的山坡地進行大規模的開發計畫,使得本鎮成為全國高爾夫球場密度最高的鄉鎮。本鎮也素有長壽之鄉的美稱。

位於新竹縣西南隅,土地面積為本縣第二大鄉,也是本縣兩個山地鄉之一,同時具有泰雅與賽夏兩個族群文化。本鄉為原住民泰雅族與賽夏族的居住地,屬於原住民紋面文化的生活圈,泰雅的祖靈祭以及賽夏大隘社的矮靈祭,都成為地方重要的文化資產。在自然資源,清泉溫泉、檜山神木、觀霧以及大霸尖山的雪霸風景線,都吸引不少遊客進入。近年來,原住民大力培養高冷蔬果,結合休閒農業與文化旅遊,將為本鄉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位於新竹縣東南方,為本縣兩個山地鄉之一,泰雅原住民的原鄉;其自然資源:秀巒溫泉、司馬庫斯及鎮西堡神木、大霸尖山及桃山、鐵嶺等雪霸風景線,吸引不少遊客進入觀光旅遊。近年來,原住民大力培養各種蔬菜,結合未來網路超市的高科技通路,極具發展潛力,而本鄉的高冷蔬菜以及水蜜桃、梨等溫帶水果,結合休閒農業與文化旅遊,亦為本鄉帶來新的發展契機。泰雅族以狩獵文化見長,如能設立泰雅狩獵文化生活圈,結合登山、野地求生、民俗活動、植物等生態經營發展,將使本鄉成為台灣第一座生態人才培訓基地,建立台灣新的生態保育觀念,提供國人文化旅遊的休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