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中央考評竹縣道路養護第1名 人行環境無障礙第3名
  • 發布日期:107-01-09

中央考評竹縣道路養護第1名 人行環境無障礙第3名

縣政府參加內政部106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再次獲得中央肯定,在「都會及城鎮型」(扣除直轄市及離島共11縣市)評比甲等,在三大評比中,分別於道路養護方面獲第一名、人行環境無障礙得第三名,獲得中央補助107年道路建設相關計畫,增額補助五百萬元經費。縣長邱鏡淳1/9日在主管會報上感謝同仁的努力付出,讓縣民有好的用路空間。

 

本次考評由工務處處長領軍,交通旅遊處、警察局及鄉鎮公所全力配合,主要針對都市計畫區內五萬人口以上之鄉鎮市為優先選取,其次為三萬人以上、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000人以上且道路寬度八公尺以上、長度一公里,其中設有人行道之長度至少200公尺為原則,由營建署隨機抽選符合資格的鄉鎮市,再從中挑選該鄉鎮市符合上述條件的市區道路任取五百公尺進行評比。
 

本次受評鄉鎮有竹北、竹東、新豐以及湖口等四個鄉鎮市,係由工務處篩選廿四條道路接受評比,營建署抽四個鄉鎮共六條道路進行評比;最後再於105年度(去年度)受評路段隨機 抽選1條路段進行評比。
 

在人行環境部分,考評人行道鋪面的暢型性、淨寬度、是否有無障礙設施、人行道空間淨高、以及舒適整潔性、植栽綠美化、排水設計、與安全等。新竹縣拿到了86.05分,獲得第三名。
 

道路養護方面,除了道路要整潔、排水性佳外,路面平坦度和鋪面的平整度,以及關係到這兩項指數的管溝回填平整度與人手孔蓋平整度,都在考核範圍內。新竹縣以有限的人力和經費,道路養護表現近六都,以92.72分抱回都會城鎮型第一名。
 

至於交通工程方面,中央注重標誌、標線、號誌、以及行人及自行車相關設施的施設狀況,在縣府持續的努力下,無論是道路養護品質或是人行無障礙環境皆有顯著的提升,未來更期許本縣道路整體品質能逐年提升,以符合民眾之期許 。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工務處

電話:03-5518-101*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