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邱縣長視察竹北地方建設 走訪日照中心、健康產業園區與文小1用地等
  • 發布日期:106-12-29

邱縣長視察竹北地方建設  走訪日照中心、健康產業園區與文小1用地等新竹縣長邱鏡淳視察地方建設「壓軸」場,12月29日回到縣治所在的竹北市,一早走訪安歆日照中心了解縣內辦理長照2.0的情形。關心竹縣醫療水平和教育國際化,前往興隆路了解中醫大健康產業園區及毗鄰的亞太美國學校興建情形和區域排水。為提供優質、價格親民的教保服務,也到高鐵站區了解二所非營利幼兒園的推動進度。前瞻計畫補助2億進行六張犁東興圳景觀再造計畫,邱縣長前往民俗公園大夫第,聽取文化局簡報。   

新竹縣老人比例11.95%,竹北市65歲以上長者13603人,老人比例 7.50%。竹北市安歆日照中心是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提供居家、喘息、日間照顧等服務。配合狗年即將到來,29日上午日照中心特別安排「狗狗造型」的捏麵人,長輩們跟著老師揉捏上了色的麵團,開心秀出作品與來訪視的邱縣長及各界貴賓合影。社會處長李國祿表示,湖口、新埔、尖石也有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衛生局說,前瞻計畫長照據點有竹北、尖石、五峰、橫山、寶山等地。
 
亞太美國學校與中國醫藥大學毗鄰,隸屬竹北市斗崙里。美國學校將興建行政大樓、教學大樓、科學大樓,並規劃創新實驗室、藝術大樓舞蹈教室、音樂教室、多功能圖書館、美術教室、演講廳。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產業園區預計於明年11月營運,初期興建研究大樓、附設醫院、停車塔…,預計分三期完成9棟建物,將提供499床的整合性醫療服務,協助大新竹地區急重症照顧。

考量竹北市18萬人口,斗崙里就佔了兩萬人,縣府特別爭取營建署「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水與安全─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下水道及都市區其它排水」第一期(106~107年)預算,獲1800萬經費進行竹北縣政九路排水改善工程,範圍為縣政九路(科大一路-興隆路-穿越頭前溪河堤-頭前溪沈砂池)。

邱縣長指示通盤檢討排水、下水、污水、公共管溝及分流系統,不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朝現代化城市邁進。

邱縣長普設公幼100園(班)的政策,於106年達陣。因應竹北市人口成長率攀升,縣府在高鐵特區再文小1、文中2規劃兩所非營利幼兒園,佔地皆為4500平方公尺,共增加20班,多收納572位2歲以上至國小前的幼兒。教育處長劉明超表示,非營利幼兒園,是政府委託(或申請)公益性質法人辦理幼兒園,透過公私協力提供優質、平價、弱勢優先的教保服務。這兩所幼兒園的工程費都超過9千萬。預計108年8月竣工、109年8月1日營運。
 
106年度客家委員會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客家文化生活產業環境營造計畫,核定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 總經費2億(客委會1億6,800萬、縣配合款3,200萬)。

文化局長張宜真說,景觀再造計畫內容包括番仔寮人文公園、民俗公園及北側水圳等客家文化熱點之設施與景觀改善、綠九、公25、26、27、28與機11等帶狀水公園景觀改善。另外還有高圳、低圳、十五朗圳等水圳及周邊空間整理。

民俗公園四棟(問禮堂、大夫第、林家祠、忠孝堂18號)古蹟歷史建築,也在竹北六張犁藝術聚落活化計畫中爭取到200萬進行營運方案及可行性之檢討評估。前縣長林光華表示,民俗公園區有8處古蹟、清代曾有文武舉人,另外還有3位縣市長出身在此,非常難得,希望中央、地方合力打造六張犁,林氏家族會全力配合。

邱縣長指出,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將結合在地學校、歷史、人文地景,本著建築減法的原則、用生態工法打造悠閒的國際客家藝術村。

邱縣長一行並到儒林橋附近 會勘豆子埔溪附近的交通。

竹北市長何淦銘、縣議員林保光、鄭美琴、蘇明輝、陳凱榮、立委林為洲秘書、新埔鎮長林保祿、竹北市多位代表、里長及縣府團隊綜合發展處處長陳冠義、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偉志、民政處長吳聲祺、工務處長羅昌傑、教育處長劉明超、社會處長李國祿、文化局長張宜真、衛生局長殷東成等一級主管,也一同會勘。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處、衛生局、教育處、文化局、工務處、地政處
彙整、撰稿:范瑞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