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安徽方軍化-書畫剪紙藝術展 文化局美術館登場
  • 發布日期:106-09-13

安徽方軍化-書畫剪紙藝術展  文化局美術館登場 家傳150年、安徽肥西方家剪紙第四代傳人:方軍化,9月13日至10月1日於文化局美術館B1-B2展覽室舉辦書畫剪紙藝術展將於,展出作品約280幅,結合詩、書、畫、印、剪的剪紙作品,令人驚豔,縣長邱鏡淳邀請鄉親前來參觀,邱縣長特別介紹竹縣的一線九驛、客家桐花、張學良故居,希望能透過合方軍化的剪紙藝術,呈現不同的風貌。

這次展覽由新竹縣美術協會策劃,13日上午舉行的記者會,安徽省肥西縣金成俊縣長一行10幾人都到場,金縣長表示,清代首任台灣巡撫是肥西人,因此,方軍化特別也剪了劉銘傳的畫像,希望兩岸合力推廣藝術文化教育的交流。方軍化在記者會中也現場獻技剪紙,出神入畫的功力,讓大家看得目不轉睛。

來自安徽省壽縣的剪紙藝術家方軍化老師,自幼喜愛書畫、篆刻,在其祖母、外婆與母親的影響下苦心鑽研剪紙技藝,並將家族傳承百餘年的方家剪紙發揚光大!常以恪守素心待物,結廬天地的文人情懷,默默守望著中國傳統藝術的精神所在!觀其剪紙作品,唯美的畫面與意境,既體現了創作者的內在修養與獨具匠心,盡情表達了自然的曠達、詩意、純真、坦蕩的博雅靜逸之美。

方軍化老師在注重傳統的基礎上,遵循千剪不斷,萬剪相連,並巧妙的將其中國藝術元素的造型特點與神韻融入到創作中。結合眾多的美學元素,豐富了中國剪紙藝術的表現形式與思想內函。構思奇巧,題材多樣,或靜或動、或俗或雅、或精緻小巧,玲瓏剔透,或鴻篇巨制,大氣磅礡!風土人情,天地大現,雅俗絕賞,耐人尋味!寶劍鋒從磨練來,梅花香自苦寒來,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其剪紙技藝不斷提高,獲各方矚目。

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老師的剪紙特點是:本著原創的原則既注重傳統又注重創新,將文人剪紙發揮到極致。說他傳統,是他表現的形式仍然是民間剪紙,所表現的內容也是傳統的中國元素,所運用的仍是民俗語言。然而在表現手法上的創新,已遠遠超出了傳統剪紙中雙囍、窗花、門箋、人物、動物之類,在謀篇布局上嫣然一幅上乘的文人畫。虛實疏密都處理的很好,所蘊含的思想性也更為豐富,耐人品味。

在他的剪紙作品中我們看到了傳統的刀剪功夫和流暢的線條、飽滿的構圖及造型。作品不乏時代氣息更透著一股靈動活潑的韻味充滿著激情四射的青春活力並無不彰顯著其獨特的藝術魅力與審美情趣。

或許正是因為他在書畫、篆刻、剪紙、詩詞領域所集於一身的綜合素質與修養,才使得他給這門古老而又神奇的傳統技藝注入了新的生命力。首創剪紙版生肖全家福,妙趣橫生、別出心裁。縱觀方軍化的剪紙作品構思奇巧題材多樣。或靜或動或俗或雅或精緻小巧、玲瓏通透; 或鴻篇巨製、大氣磅礴。風土人情、天地大觀讓人耳目一新、雅俗共賞。
  詳情請洽本局臉書「竹縣go藝思」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hchcc.gov)查詢或電洽03-5510201*806
 
撰稿單位:展覽藝術科              
承辦科長:鄧玉鳳(電話:5510201#800)
承辦人:黃雅惠(電話:55102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