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社區影像十年有成 「平民大導演竹縣發聲」
  • 發布日期:106-08-23

社區影像十年有成 「平民大導演竹縣發聲」

社區影像在新竹縣的深耕已歷經10年,10年的細心灌溉耕耘,培訓了數百位成員,橫跨縣內13鄉鎮,至105年已經產出123部社區影片,由影像成員幫社區記錄珍貴的在地文化、地景、產業等回憶,為新竹縣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為了展現本縣10年社區影像豐碩成果,於8/26-27辦理「新竹縣社區影像10年座談會與交流會」活動,邱鏡淳縣長希望讓外界看見十年來的成果外,也梳理新竹縣社區影像的發展歷史、建立社區影像的價值,並邀請學界與業界的學者專家,就竹縣社區影像的發展提出建言與研討,共同提出社區影像下一個十年目標與發展願景,歡迎鄉親一起來聽聽社區影像精彩的生命故事。

 

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第一天將舉辦社區影像座談會,開幕活動「舞肩旗」為103年五峰班的成員趙冠傑先生拍攝的「肩旗」社區影像,影片紀錄著父親趙忠正先生為賽夏族矮靈祭製作旗幟的完整過程,讓參與民眾了解社區影像不單只是影像紀錄,對於原住民的文化保存有重大意義,活動同時邀請臺南藝術大學的井迎瑞教授、吳永毅教授、曾吉賢教授,談論關於文化保存與影像之關係、梳理社區影像的發展史、社區影像的未來等等議題,讓一般民眾更進一步認識紀錄片及社區影像。


第二天將舉辦社區影像交流會,活動中將放映4大主題影像:地方風俗、傳統產業、社區營造、環境生態,每一主題將播放一部新竹縣影像作品、一部外縣市的作品,讓參與民眾透過不同視角的縣市社區影片作品互相交流,深入了解在地文化,如紀錄片作品「來去學三腳戲」是學員鄭禹溱的第三部作品,她觀察並紀錄投入客家三腳採茶戲三位女性的生命歷程,試圖以女性觀點做為傳承客家文化的影像敘事,細膩而且平實,為新竹客家文化發聲。

 

除此之外,第二天更邀請到公共電視台曹文傑總經理蒞臨現場擔任與談人,以及各紀錄片的導演,除了與民眾分享拍片的心路歷程及故事外,也將於放映完畢後,與民眾做更深度的討論與交流!同時除了影像研討會與交流會活動之外,也將於8/26-27於同地點辦理靜態影像回顧展,邀請過去參與培力的社區學員,提供手稿筆記、膠片、老相機、磁帶,到數位影像等不同媒材,回顧新竹縣社區影像紀錄十年的發展樣貌,即日起於網路報名本次活動,活動全程免費,活動報名網址 https://goo.gl/ciKe1q,詳情請上竹縣go藝思查詢或電洽文化局 03-5510201分機701林小姐。


撰稿單位:文化局史料文獻科

承辦科長;張愛倫(電話:5510201#700)

承辦人:林玉如(電話:55102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