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首創師生彩繪神豬地景裝置藝術 新瓦屋亮相
  • 發布日期:106-08-21

首創師生彩繪神豬地景裝置藝術 新瓦屋亮相

 

 
「2017彩繪神豬」今年首創在新瓦屋以裝置藝術方式呈現!5米大神豬,以「師生彩繪神豬」理念意涵,義民廟及六家祭典區林家祠、大夫第等古蹟裝飾吉祥圖案為取材來源,「保平安彩繪吉祥豬」在農曆七月來到新瓦屋,新竹縣長邱鏡淳歡迎大家來向彩繪吉祥豬祈福和打卡,讓義民爺保佑全家平安、事事順利、心想事成。
 

5米的彩繪神豬讓新瓦屋景觀添滿了慶典味道,也預告9月9日義民節盛典即將到來,邱縣長邀請今年祭典區六家國小謝佩芯老師及蘇郁琇老師帶領學生彩繪,以藝術美學融入民俗慶典、環保意識,不但緬懷義民爺忠義情懷,飲水思源,也促進客家文化札根、淵遠流長。
 

文化局長張宜真指出,神豬各部位的創意無限,仔細端倪有種原來如此的驚嘆!例如:豬的嘴巴由寶瓶與安字構成「保平安」的意思;豬的耳朵狀似花生外殼,代表「好事會發生」。六家國小何明星校長介紹神豬的一側以花果器物的喻意及諧音,如石榴代表「多子多孫」,桃子代表「長壽」,佛手代表「福壽」,南瓜(金瓜)表示「多金多子」、「瓜瓞綿延」,葡萄代表「多子」等吉祥意涵;另一側公雞和母雞帶著三隻小雞,意味著養兒育女,也意味著教子有方,取意於三字經「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還有旁邊的兔子跟芭蕉構成芭蕉兔的吉祥圖案,是客庄建築裡面經常呈現的裝飾主題,因為兔子一胎多子,而芭蕉葉子巨大,所以意味著「多子多孫」、「家大業大」。而神豬的四隻腳分別以四幅傳統建築彩繪圖案代表人們一生追求的福祿壽喜,人生大四喜的意涵,而且「福」以五隻蝴蝶飛舞,表示「五福臨門福氣到來」,「祿」以梅花鹿及竹子,代表「逐鹿高升」,「壽」以松樹與白鶴(白鷺絲)表示「松鶴遐齡」,蓮花也代表清廉節操,「百年好合(荷)」,「一路連科」(一隻白鷺絲及蓮子),「喜」以喜鵲站立梅花樹梢,意味喜上梅梢。
 

東興國小、興隆國小師生以義民意象主題集體創作繪製10隻中型彩繪神豬,以早期農業社會生活、現代創新及科技城為主軸,祈求保佑今年有一個「幸福快樂、平安吉祥」的旺旺年。東興國小吳易辰、林華昀、陳宥頤、陳暄承、陳品希等五位小朋友在今天發表會上,也以著色金、木、水、火、土等五行的內涵,各自闡釋所代表的物產與民俗,邀請大家來玩 !邱縣長最後在兩河文化協會吳聲淼理事長協助臨摩乾隆皇帝御賜「褒忠」墨寶,為今年義民祭活動祝福圓滿成功。
 

9月9日在義民廟舉辦的哈客創意嘉年華義民祭開幕式同時將舉辦「義民親子闖關」活動,於新埔義民廟廣場由兩河文化協會理事長吳聲淼設計設置挑擔、變裝秀、彩繪神豬、客家諺語等15個闖關遊戲,闖關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3點,闖關完成者可現場兌換2017平安符,數量有限換完為止,8月20日至9月30日歡迎大家來義民廟共襄盛舉。

詳情請至2017義民文化祭官網(http://hakka2017.hchcc.gov.tw/)或新竹縣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竹縣go藝思」(www.facebook.com/hchcc.gov)查詢。

 
新聞聯絡人:文化局張愛倫
電話:55102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