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客家委員會李主委永得 訪視新竹縣相關補助計畫行程
  • 發布日期:106-08-02

客家委員會李主委永得 訪視新竹縣相關補助計畫行程客委會主委李永得2日在新竹縣長邱鏡淳等多人的陪同下,上午先前往竹北市東興圳沿線8個歷史建物視察,下午則到竹東客家戲曲公園、北埔等地,希望在既有的客家古蹟、建築、文化上,打造浪漫台三線的國際客家藝術村,李永得主委和邱縣長也特別強調,新竹縣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客家模範縣,也將成為最重視客家文化的發展地區。

李永得主委今天在邱縣長、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文化局長張宜真等多位局處首長,以及前縣長林光華的陪同下,前往竹北六家水圳(公三公園、土牛溝、六張犁聚落、新瓦屋)、新埔鎮第一市場、竹東客家戲曲公園、南清公路(市區客運站)、東寧路(重劃區客運站)、臺三線、北埔國小校長宿舍(龍瑛宗文學館)、北埔慈天宮(北埔老街)等地。

李永得主委表示,東興圳等8個歷史建築已修繕完成,接下來希望在打造浪漫台三線之際,更能成就一定份量的國際客家藝術村,而竹北市是個適當地點,更是在都市高度發展之下,凸顯對客家文化的重視,並希望由東興圳串聯各古蹟、文化,在樣樣都具備只缺規畫下,相信會成為最具特色的藝術廊帶。

李主委也特別強調,客委會目前和新竹縣政府的合作,並非外界所指稱的興建一些建物,更有人質疑日後必將成為蚊子館。因為東興圳早已是存在的人文、歷史的客家古蹟文化,只需要串聯、活化,這項計畫也將納入前瞻性建設之一。

邱縣長說,縣政府在客委會指導、文化部的重視下,並在林光華前縣長的協助下,讓3公里長東興圳上建築活化,例如番子寮、土牛溝等珍貴建物,所以文化局也組成專案小組,讓東興圳更多內涵、多元文化。「小城的故事就在東興圳」!縣府希望客委會等中央部會的支持全力以赴,實現最具藝術氣息的國際客家藝術村。

被認為對六家地區的聚落、文化、歷史等最熟稔的前縣長林光華,也以地方耆老的身份,希望趁著活化歷史建物的機會,修正稍有謬誤的記載,避免後世子孫、民眾模糊應有的資產價值,林光華也陳述義民先烈平定林爽文之亂、犧牲性命、保家衛國的忠義精神,他說「對的事就要傳下去」。

邱縣長和李永得等多人,在分別參觀竹北市包括六家聚落、問禮堂、新瓦屋等地點後,也共同前往新埔鎮的舊市場巡視,新埔鎮長林保祿簡報指出,市場不會遷移,將採就地修建的方式進行,加上市場週邊有很多百年老店,例如金香行、飼料商行、專修裁縫機的店家和超過一萬種貨品供應的五金行、雜貨店,當地也將集商業和文化歷史於一地,讓遊客也喜歡到此一遊。

下午,邱縣長和李主委也現勘竹東鎮連接台三線的三街道以及竹東客家戲曲公園。竹東鎮長徐兆璋表示,竹東鎮位於浪漫台三線的中心,地理位置相當於一個家的客廳,他爭取中央補助將部分路段管線管路地下化、街道店招改善、公園設施修繕…希望能將的客家生活態度融入街區,吸引遊客到台三線的【迎賓客廳】慢食慢遊慢活!體驗道地的客庄風情,帶動竹東的繁榮發展!

竹東鎮公所機要秘書黃駿翔表示,竹東『臺三線三街道景觀改造計畫』,包含臺三線(中豐路)、東寧路、信義路(中興河道沿線)等三個主要街區空間。位於竹東商業區中間的客家戲曲公園,是鎮內重要的生活育樂中心,每年全國客家山歌比賽都會在公園內舉辦。鎮所爭取在公園進行設施修繕、加強風雨設施效能,及改善夜間照明問題,以提升使用率及園區服務品質。

李永得主委今天的訪視計畫共有8項,除了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計畫(六家水圳文化景觀再現計畫、新埔鎮第一市場周邊步行環境串聯及空間改善規劃設計暨工程案,還有竹東客家戲曲公園優化計畫、臺三線三街道景觀改造計畫、北埔國小歷史建築宿舍-龍瑛宗文學館等。

今天陪同訪視的除了新竹縣長邱鏡淳、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客家委員會產經處副處長陳瑞榮、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綜發處長陳冠義、參議范萬釗、文化局局長張宜真、工務處處長羅昌傑、交通旅遊處處長李銷桂、農業處副處長傅琦媺副處長、新埔鎮鎮長林保祿,及前縣長林光華等多人。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文化局
聯絡人:科長 沈維淇、張愛倫、李佩旋 電話:5510201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范瑞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