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義民祭紀錄片開鏡暨築夢舞集參加2017義大利國際民俗藝術節授旗儀式
  • 發布日期:106-07-17

義民祭紀錄片開鏡暨築夢舞集參加2017義大利國際民俗藝術節授旗儀式「六家祭典區義民祭全紀錄」開鏡!新竹縣長邱鏡淳偕前省主席林光華、紀錄片導演李杰翰、新竹縣文化局長張宜真、新埔鎮代會主席王張碧冬等共同祈福,另義民文化首次歐洲宣揚由築夢舞集7/25日赴義大利進行11場表演,今天同時授旗鼓舞,將攜帶彩繪神豬與國際表演團共繪圖騰,於9月9日今年義民祭典承獻供奉。

邱縣長表示,客庄十二大節慶-「義魄千秋2017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是新竹縣最耀眼的宗教文化活動,傳統祭典儀式已邁入第229年,由六家聯庄輪值祭典區主辦今年義民祭典,今年文化局特別規劃拍攝「六家祭典區義民祭全紀錄」。築夢舞集遠赴歐洲把台灣客家文化精髓宣揚出去,是國際化重要的一步,也是義民祭首次踏上歐陸,對今年而言相當具有指標意義。

林前主席表示今年輪值區六家地區即是義民文化的發源地,當年義勇先民平亂犧牲亦以林家子弟為多,希望藉由紀錄片的保存,彰顯本土信仰遍佈客家庄的傳衍與意涵,也讓教育文化更向下札根,客家子弟瞭解、珍惜自己的血脈與根源。

李導演說明將以最細緻的紀錄片拍攝手法呈現祭典儀節,紀錄片分為:緣由篇、祭典區篇、總爐主篇、傳承篇、科儀篇、奉飯篇、神豬篇、燈篙篇、糊紙篇、廟宇篇等將精彩深入記錄下祭典過程。

文化局長張宜真介紹築夢舞集將於7月25日至8月12日受邀參加【義大利第十三屆INTERNATIONAL FOLK FEST SARDINIA國際民俗藝術節】由團長旅美知名舞蹈家–徐夢月老師率團,團員由新竹縣十興國小、松林國小、仁愛國中、成功國中及藝術院系的築夢舞集傑出舞者們共同組成,代表台灣前往義大利。

築夢舞集這次赴義大利演出規劃以帶著「客家獅藝遊義大利」的構想,以「冬慶/舞躍HA客獅」為演出主題,將客家開口獅與台灣文創方口獅登上國際舞台,另外新竹縣的文創彩繪神豬也將同遊義大利宣傳義民祭活動;赴義大利前夕特別邀請邱縣長為築夢舞集客家獅掛花彩象徵客家精神吉祥如意,並祈求義民爺爺保佑此行順利圓滿成功,返國後,也將為9月9日義民祭開幕熱鬧開場揭開序幕。

新聞撰稿:文化局張愛倫
電話:55102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