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陸軍特戰指揮部為學子作山訓基本訓練及定向越野
  • 發布日期:106-06-01

陸軍特戰指揮部為學子作山訓基本訓練及定向越野國民教育會考已結束,為讓學生多認識職涯發展及結合各項教育的統整,新竹縣博愛國中6/1特地邀請陸軍特戰指揮部特四營及新竹縣體育會定向越野委員會,為九年級學生舉行山訓基本訓練及定向越野積分賽及順點賽。
博愛國中校長朱紋秀表示,定向越野係國內積極推動的體育項目,今年首度引進校園讓九年級學生體驗,學生必須利用地圖判讀,至地圖上所標示的各點進行打卡,有點類似尋寶活動。積分賽共分15關,其中有關交通安全部份就有10關,學生利用國際標準賽的電子感應指卡闖關,當然校方也安排了環境教育及性別平權等議題,讓學生重溫所學,體現現代國民應有之基本公民素養。至於順點賽則係必須依指令依序完成各項賽程,不像積分賽可先挑選要闖的關卡,培養學生尋找線索、判讀地點及團隊合作的能力,掌握在時間內完成任務的訓練。
陸軍特戰指揮部特四營特別派出11名弟兄協助學子作山訓基本訓練,這些弟兄皆是跳傘及山訓教官,矯健的身手及親切的解說,讓學子去除懼高症,一一完成教官所教導的動作。
特四營士官長廖斌宏表示,這次的山訓基本訓練,主要係激發學生們對山訓及救難的興趣,更重要的是,當碰到需要救助時,學子可以自救及互救,也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學生未來可以投入傘兵保家衛國的行列。
廖斌宏說,此次山訓的基本訓練包括繩索下降、上升,及單索突擊吊橋、雙索突擊吊橋,以及碰到河流,無路可通之情形下,如何利用先民使用「溜索」的智慧,同時也教導學生基本的山訓繩結法,這些繩結是非常重要的自救及互救方式,學子學會後,終身受用。
九年級學生張慈恩、楊昊軒說,透過此次活動,對地圖的判讀更加瞭解,也更懂得如何分工,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交付的任務。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是特四營教官們矯健的身手,學會不僅可保家衛國,更可自救及互救,希望類似活動,校方能多舉辦,讓學弟妹也有機會接觸。
負責此次活動規劃的博愛國中學務處訓育組長謝彩凡說,看到學生認真學習的模樣,以及團隊合作的表現,希望此活動能為他們國中生涯留下完美的回憶,10年後、20年後、30年後,大家一起同說「那些年,我們一起參加山訓及定向越野的日子」。

新聞聯絡人:博愛國中訓育組長謝彩凡
電   話:03-5530243 分機 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