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邱縣長視導畜牧場加強牛結核病防疫措施
  • 發布日期:106-04-21

邱縣長視導畜牧場加強牛結核病防疫措施嘉義牛場驚傳乳牛驗出牛結核病,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調查新竹縣酪農產銷班9處畜牧場未有異狀,今(21)日由邱鏡淳縣長率同農業處、民政處等單位前往新埔鎮清水里的新東鴻畜牧場,呼籲共同提升防疫措施,同時瞭解酪農產銷現況與結合休閒觀光之展望,歡迎有志青年如新東鴻畜牧場二代接班的魏春富,加入新竹縣青年農民聯誼會,以群體的戰力開創新竹縣農產經濟出路。

在嘉義牛場檢出牛結核病陽性,是法定家畜傳染病,為人畜共通,飲用感染乳牛所產的鮮奶,有感染風險,邱縣長在新東鴻畜牧場特地參觀牧場內的儲乳槽,並品嚐今天早晨現擠加溫的新鮮牛乳,儘管目前乳源不足,酪農幾乎由食品大廠全數收購再加工,出廠商品貨均經食品檢驗核可,他仍要求農業處嚴格把關,防疫措施落實執行。

邱縣長率同農業處邱世昌處長、民政處劉德威副處長、機要秘書吳玉釗等,穿著防護衣進入牧場,參觀新東鴻二代辛勤經營、飼育150頭乳牛、日產2噸牛乳的營運現況,並提供日本宮崎縣竹製飼料替代試驗,尋求提升新竹縣竹林產作經濟價值。

69歲的魏娘城、41歲的魏春富父子檔,辛勤30餘年,為現代化酪農事業逐步提升產銷規模,對於防疫高度警戒,強調牧場最提心吊膽的事就是防疫散播,因此一旦國內有相關疫情發生,都主動提升防疫措施,也因此對於未來推廣休閒農業部份,也較傾向牧場不開放而另行開闢示範區的方式。

魏春富在退伍後就逐步接手牧場工作,迄今約20年,目前牧場佔地約1公頃,在改善、提升飼養環境、條件下,乳牛泌乳量提升10%約3公斤,但他說目標要達到5公斤,因此仍續努力中,相關飼料、飲水都有品管,也希望縣府在穩定水源、有機排泄物利用等事項提供協助,另外在開放外勞參與農業生產的類別,他也期盼畜牧業能獲得列入範圍,他說現在他和父母和一位同仁四個人,每天清早5點半就要開始工作,平均工作時數超過10小時,找不到年輕人願意做這樣的工作,外勞開放需求迫切。

邱縣長鼓勵青年開創在地農業,提議結合相關產業提升牧場附加價值,跨業結盟共同打造,對於魏春富所提需求問題,他指示農業處積極處理、代為爭取,竹製替代飼料在林務局分析成份、畜產試驗所試驗效果,期盼能從肉牛市場推展到乳牛飼育。
新聞資料來源:農業處陳清水
電話:5518101轉2940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