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六家高中「閱讀無所不在」 詩歌朗誦慶祝「世界閱讀日」
  • 發布日期:106-04-19

六家高中「閱讀無所不在」 詩歌朗誦慶祝「世界閱讀日」竹北市六家高中以「閱讀無所不在」為活動主軸,4/20在校園內舉行「4/23世界閱讀日」活動,師生安排外語歌唱與詩歌朗誦,並分享讀書心得等節目。縣長邱鏡淳前往觀賞成果展,希望學生們透過閱讀多元學習,讓生命更精彩;而縣長夫人古素珍也以女童軍會理事長的身分贈書給六家高中,希望同學多讀書多增長知識。

學生分別以日、德、西、法、英等多國語言詩歌朗誦,邱縣長讚賞學生們認真學習,態度值得鼓勵,在全球化的科技時代,他肯定六家高中用心推動第二外語課程,讓學生從閱讀起步,逐步熟悉第二外語,成為未來競爭的利器;縣議員高偉凱與鄭美琴則表示,縣議會永遠支持校園推廣閱讀活動。六家高中家長會長陳詩文建議孩子們,可以在每年年初時,開出自己認為的書目清單,年底時再檢視到底讀了多少書,以這種方式鞭策自己少滑手機、多閱讀。音樂老師儲曼則表示,讓語文歌唱融入閱讀是不錯的方式。

高二生李邦媛推薦「靜靜的山」這本書,並說最喜歡的句子是「山不過來,我就過去」,認為這本書拓展了她的視野。劉凡則介紹「零下40度的勇氣」,認為每完成一件事,表示自己有熱情,熱情是一切的動力,即使遇到挫折,也會有重新出發的勇氣。同樣是高二生的黃笙推介「聖母峰之死」,透過閱讀發現,原來我們所追求的其實早就在自己身邊了。
 
教育處表示,讀書可增長智慧,豐富生活經驗,縣府致力於閱讀教育推動,自100年度起每年編列500萬經費,補助充實各國民中小學圖書,書生比已達32;1,國語日報全國兒童寫作觀察報告顯示,新竹縣投稿率年年奪得全國第二名,年年表揚約300位小作家。
 
在世界閱讀日活動中,六家高中高中部學生胡雅涵、范雨潼、劉冠儀及黃翰博、高浚瑋同學,透過日語、法語、德語及西班牙語的詩歌朗讀:日本柿本 人麻呂(かきのもとの ひとまろ)「万葉集短歌選集」的短詩、法國詩人賈克普維 (Jacques Prevert) 的「Le Message(信息) 」 、德國詩人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Heidenroeslein(野玫瑰)」、智利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Aquí te amo(我在這裡愛你)」,展現六家高中推動第二外語及閱讀世界的成果。
 
六家高中王淑蘭校長表示,閱讀能力是孩子向上提升學習力的重要關鍵,不是為考試而閱讀,要讓閱讀成為生命中重要的資產,帶來滋養生命的力量。學校每週利用晨讀10分鐘和相關課程推動閱讀,圖書館每月舉辦主題書展、辦理好書心得簡報及寫作比賽等相關活動,讓學生懂得「閱讀的好處」,並體會「閱讀的樂趣」。全校致力推廣閱讀,其他學科相輔相成,學生不僅寫作能力有長足的進步,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學生潛移默化,個個看起來有品味、有氣質。六家高中積極打造優質的校園閱讀環境,期望能養成孩子閱讀習慣,培養其帶得走的閱讀能力。
 
據了解,世界閱讀日相傳為中世紀西班牙,為紀念勇士屠龍救公主,將龍血化成的紅玫瑰送給公主,並獲公主回贈書冊,象徵知識與力量,1995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宣布,將4月23日為「世界圖書和版權日」就是「世界閱讀日」或稱「世界書香日」,巧的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出生及辭世都是4月23日。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教育處、六家高中
電話:03-5518-101*2840
新聞資料彙整與撰稿: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