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台三線上最具發展潛力的文化亮點 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修復再利用工程開工
  • 發布日期:106-03-28

台三線上最具發展潛力的文化亮點 縣定古蹟北埔姜阿新洋樓修復再利用工程開工被喻為台三線上最具發展潛力的文化亮點-北埔姜阿新洋樓,在客委會、縣府補助及所有權人自籌經費下,以總經費3533萬元進行修復開工典禮,這座擁有70餘載悠悠歲月的古建物,不但是打造浪漫台三線的元素,更是重整北埔老聚落文化、觀光、產業的標地。
北埔老街中,有一座仿歐洲巴洛克式的建築,不僅石作、原木、窗櫺、天花板、通氣孔外觀深具巧思,古樸的灰白色建築,在歷經70多年的歲月洗禮下,依舊散發「王孫家族」的典雅氣質。1946年富商姜阿新為了迎賓,興建了這座建築,新光集團少東吳東昇也曾發起保護維護與管理,2001年獲得編列為縣定古蹟,2015年任職美商如新事業公司總裁的姜阿新孫女姜惠琳購回古蹟產權,使得古蹟重回家族懷抱。
建築物漏水、白蟻及結構受損是客委會、縣政府和姜家後裔希望修復的主因,經文化局委託薛琴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完成後,2016年再獲客家委員會2968萬補助、縣府補助212萬、所有權人自籌353萬進行修復,更預定於2018年3月完工。
今天上午吉時在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縣長邱鏡淳帶領下,會同縣議會議員陳正順、林昭錡、北埔鄉長姜良明、代表會主席彭國榮、副主席李瑞玉、縣府秘書長蔡榮光、文化局長張宜真、機要秘書謝一如,以及「姜阿新洋樓」所有權人代表廖運潘、北埔各古蹟歷史建築代表人,於姜阿共同舉行工程開工典禮,眾人也共同舉香祈禱、執剷動工,期待北埔老聚落核心區的洋樓,在明年下半年以「姜阿新紀念館」與大家見面,並成為北埔、台三線的亮點。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如果要拍電影,他會以這座洋樓的歷史、文化、愛情故事為題材,拍出姜家的興衰起落、有血有淚,讓姜阿新洋樓成為造台三線的最重要元素。
邱縣長說,古蹟修復代表文化的重整,更是台灣生命力的展現,除了這座古績,縣政府計畫修復北埔、新埔等多處的建築物,豐富地方文化、觀光產業的發展。縣議員林昭錡則是希望客委會修復灌溉竹東地區外五里等多處農田的「竹東圳」,因為沒有「竹東圳」就沒有寶山水庫,也更沒有竹科、台灣科技奇蹟。
北埔鄉長姜良明說,國民政府來台辦徵收放領,卻苦了土地被徵收的地主,而姜阿新洋樓的修復,象徵子女的堅強、文化再興盛。姜家子孫也一起上台,表達對政府修復古績的感謝,更希望附近的古蹟也一併修建,由點而線而面。
姜阿新是北埔有名的茶葉商人,1930年代姜阿新從開發造林開始展開自己的事業,並延伸到製茶業。由於得到日本「三井農林株式會社」的支持以及本地製茶師父的協助下,擁有多間的茶廠。1946年籌組永光公司,不但開展其茶業王國,與怡和洋行及三井株式會社往來密切,同時也投入林木、製糖、運輸等產業,事業極盛一時,為了接待來客,因而有「洋樓」的興建。當時特別請竹東建築師彭玉理規畫設計,興建這座作為居住兼接待外賓之用的住宅。這棟房子具有西洋建築的裝飾風格,建築物裏面的裝潢以木材為主要材料,建築有二層樓高,大門的入口有突出的停車空間,顯得十分氣派。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
聯絡人:科長 張愛倫 電話:03-5510201#600
承辦人:劉敏耀 電話:03-5510201#601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