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工程師學CPR 搶救生命關鍵時刻
  • 發布日期:106-03-24

工程師學CPR 搶救生命關鍵時刻路上有人倒地,你敢不敢幫他做CPR?
根據英國心臟基金會近期公布的一份《復甦到復原》報告指出,每10個人中只有4個人會替心跳停止的患者進行急救。為了推廣全民心肺復甦術(CPR),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救護教官團隊本週前進新竹縣工程師最集中的台元科技園區,傳授正確的急救知識與技術。
「時間到了沒?」、「唉唷,好累喔!」、「手好痠喔!」,為了讓學員體會按壓CPR的感覺,消防局出動CPR品質訓練機,模擬體重50-70公斤成年人的胸廓厚度和硬度,讓學員依序操作,雖然只有不到1分鐘的時間,但現場已經哀鴻遍野,紛紛表示太累了,沒有力氣再繼續壓下去。
消防局資深救護教官廖奕棋表示,按壓CPR的口訣是「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用力壓」指的是按壓深度5-6公分,約成人躺下後胸廓厚度的三分之一,「快快壓」是速率每分鐘100-120下,「胸回彈」和「莫中斷」代表每次的按壓都要讓胸廓回到原點,開始按壓後就不要停止。
廖奕棋說,按壓CPR會感到疲累大多是因為操作姿勢不正確,標準動作是用身體的力量往下壓,但不少人會以手腕施力,以致於不到1分鐘就氣喘如牛,而手臂未伸直、手掌未固定、位置不正確等,也都會影響CPR按壓的品質。
經過2小時的訓練,大部份的學員都能完成標準的CPR流程,消防局也特別以CPR訓練機的評分選出「最佳速率」、「最佳按壓」以及「最佳技術」等3個獎項,並於測驗結束後,由本局副局長親自頒發獎狀及奬品予以鼓勵。
「路上有人倒地,你敢不敢幫他做CPR?」,活動結束前,問了現場的工程師,結果令人驚訝,願意為路人CPR的比率,竟然不到一成!後來將問題改成倒下的對象是自己的同事,所幸比率就大幅提升。
消防局表示,民眾不願意為陌生人急救,最大的原因是擔心技術不好、把事情搞砸,怕出手急救會把別人給害死,但是以心臟停止而言,不可能把事情弄得更糟,消防局指出,如果病患倒下卻沒有即時施行CPR,患者的存活率每分鐘將會下降7%~10%,如果在8分鐘內有施行CPR及AED,病患的急救成功率將可提高至30%,心臟停止之後的急救是分秒必爭,即使CPR做得不甚完美,總比發呆、等救護車好。
消防局各消防分隊每月皆會主動至轄內機關、學校宣導救護技術與觀念,並從102年起推出CPR認證制度,針對學習的時間長短給予不同程度的教學內容並核發證照,至今已有將近1萬5,000人獲得認證肯定。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消防局緊急救護科
聯絡人:隊員 楊惠如 電話:(03)5513522轉203
新聞彙整: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