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106年原住民族運動會竹縣精彩開幕 科技、傳統、運動結合令人驚豔
  • 發布日期:106-03-23

106年原住民族運動會竹縣精彩開幕  科技、傳統、運動結合令人驚豔    
  有19個縣市、4,489位選手、15種運動競賽的中華民國106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 3月25日(星期六)晚間在新竹縣體育館舉行開幕典禮,在全國16族代表共聚一堂引燃大會聖火之下,副總統陳建仁、教育部長潘文忠、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新竹縣長邱鏡淳等各界貴賓親臨現場為賽會近五千八百餘名選手及隊職員加油打氣,陳副總統等人並合力搗米祈福、共舞大融合舞蹈,現場熱鬧滾。
    兩年一次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盛會,本屆(第15屆)由新竹縣承辦,也是歷年來縣府團隊首次舉辦之全國大型運動賽會。延續2013年台灣燈會及2015年客家嘉年華優質動能,縣府團隊延續績優成效與精緻創意動力,動員龐大人力及物力配合辦理本項全國性賽會。
 
    以「動漫、科技、文化」為主軸的開幕典禮,於25日下午六點開始,融合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擅長競賽種類、傳統民俗體育活動與現代科技,搭配靜態及動態表演,呈現豐富精采之多元文化饗宴,精采奪目,場面盛大。
大會吉祥物-「竹寶」依序引領籌備處工作團隊、賽會裁判團隊及來自各縣市的原住民族運動好手進場。新竹縣代表隊更在賽會代言人-羅美玲藝人與本縣內灣國小陳智明校長共同合唱的賽會主題曲「大地的精靈」下隆重進場。
賽會序幕表演透過竹縣泰雅學堂、泰雅之聲及桃山國小共同演出的「原源流長」歌舞劇中優質開演,藉由Pinsbkan(源)、tuqi na mrhu(勇者之路)、 huway na Utux(永恆的滿溢)及Hawngu’Utux(彩虹那端)節目,傳頌著原住民族的歷史典故。並在「心‧祈福」之耆老吟唱聲中,帶領觀眾點燃祈福燈,展現生意盎然之動能。
    副總統致詞時特別表示,國家體育運動的發展是國力的象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運動體育列為基本人權。體育署和縣市政府、民間團體,努力培養規律運動人口,讓更多人加入運動行列,從運動中得到友誼、自信與健康。希望藉由這場運動會,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傳統運動,進而從事並喜歡上運動,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本次賽會計有19個縣市選手4,489人參加15種運動競賽,含隊職員達5,810人參與。賽會共分為7項原住民族擅長之競賽種類(田徑、籃球、棒球、柔道、跆拳道、慢速壘球與槌球)與8項原住民族傳統民俗體育活動(傳統舞蹈、傳統射箭、傳統摔角、傳統鋸木、傳統負重接力、傳統路跑、傳統擲矛與傳統拔河),期盼各地鄉親能到現場為選手加油,相信這場賽事絕對是熱鬧滾滾,精采萬分。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欣賞過開幕演出後,肯定結合科技、傳統、運動,非常有特色。
    縣長邱鏡淳也以地主身份,歡迎來自各地的原住民族朋友。邱縣長表示,新竹縣舉辦2013年臺灣燈會及2015年客家嘉年華後,佳評如潮,本次舉辦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縣府於104年即成立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籌備處,召開多次會議,希望呈現「全原出運」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
   身兼籌備會主任委員的邱鏡淳縣長特別介紹中華民國106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從3月25日起為期三天,在全縣15個競賽場地熱鬧登場,縣府及所屬機關特結合縣議會、本縣所屬中小學、大專院校、民間志工團體及產業全力投入,由籌備處7部36組積極規劃2大類15種類競賽,花費一年半時間,投入近5,000萬經費。期望以嶄新模式、嶄新視野、嶄新競賽,完善本次賽會各項活動,打造令各界與會人員難忘的美好經驗。本次賽會籌備處特以「動漫、科技、文化」為主軸,透過本縣各項運動軟硬體完善規劃,相信「中華民國106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將是全國原住民族好手共同競技的完美舞台。
        開幕典禮在大會會旗冉冉升起後,隨即由104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1,500公尺國中男子組破大會紀錄之新竹縣李立軍選手代表全體運動員宣誓,並由16族代表依序入場共同透過多媒體高科技動畫點燃聖火火焰,搭配高科技多媒體影音效果呈現備具未來感之聖火點燃情景,光彩奪目,美不勝收,看得觀眾頻頻叫好。
   為了與參加本次賽會之運動選手共同分享這難得的盛會,陳建仁副總統、教育部長潘文忠、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與新竹縣長邱鏡淳等各界貴賓並和各族代表們攜手共舞大融合舞蹈,開幕這一夜,既溫馨又熱鬧。
    此外開幕典禮並安排豐富多元的選手之夜,在織樂(Gili)樂團及大會代言人羅美玲豐厚且深刻飽滿的歌聲中,讓與會來賓、各縣市隊職員及觀眾,享受到一個難忘且記憶深刻的原民夜晚。
  立委孔文吉、高金素梅、陳瑩、谷拉斯.尤達卡、高潞以用.巴魕刺、林為洲、簡東明、鄭天財 、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縣議員林光榮、趙一先、陳凱榮等人和多位鄉鎮長、各縣市代表都共襄盛舉 。
 
 
新聞稿聯絡人:教育處 體健科陳科長  5518101轉2860
新聞科聯絡人:范瑞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