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關西國小校園整體規劃及校舍整建工程動土
  • 發布日期:106-03-21

關西國小校園整體規劃及校舍整建工程動土關西國小兩棟教學大樓耐震指數不足,經報教育部核定8548萬元辦理拆除重建,今(22)日由縣長邱鏡淳、關西鎮公所主秘吳祥光、關西鎮民代表會主席劉德樑、縣議員劉良彬、陳見賢副議長助理徐瑜新、家長會長黃源慶等共同執鏟動土,興建普通教室14間、廁所5間、地下室停車場8間,提升學習安全並增加校園停車空間,自關西國小畢業60年的台灣海峽兩岸朱子文化交流促進會理事長朱茂男也出席致賀,說明今年要與同窗校友返母校一同參加6月畢業典禮,和小學弟妹們一起重溫校園點滴,也願意發動募資補強校舍重建後的設備項目。

邱縣長說明關西國小118年的歷史,第一棟教學大樓與第五棟教學大樓分別於民國64年及民國76年興建完成,經調查因耐震能力不足,為提高校舍結構安全指數及改善整體校園教學環境,在民國102年提出老舊校舍拆除整建需求計畫,向教育部爭取經費,教育部103年度核定准予拆除重建。他表示,日益少子化的社會,許多的家長對教育環境日益重視,關西地區人口外移嚴重,希望透過這次校舍的改善來吸引學生的就讀。面對未來十二年課綱的來臨,也能藉此校舍整建改善新校舍軟體的設備,加上結合第二期幼兒園校舍空間興建,必定更能為學生學習奠定堅實的基礎。

關西國小校長田世崇高興的舉出,配合新校舍規劃、老樹空間塑造,重新打造關西國小入口景觀意象,原本較封閉的舊中庭,透過新校舍川堂的打開,可逕見關西鎮上南片田園美景。開闊、挑高的川堂將中庭與老樹空間完全打開來,校內師生的活動空間與視野,也更為開放、安全。尤其教室班級同學之間的互動就像一個社區,教室不僅在四面牆中,更將學習延伸至教室外的空間,至整個校園及社區,且未來老樹空間也可提供居民良好的鄰里休閒場所。

教學大樓採南北座向配置,北面設長向前走廊,南面設教室之單元陽台,另設遮陽鋁格柵設施等,整體建築物可形成「遮陽節能」效果,同時新的挑高川堂引進夏季南風,讓中庭達節能舒適效果。同時新建校舍在「天際線」、「造型量體」、「建築色彩」上,皆以呼應關西鎮紋理為規劃設計原則。校舍棟相關「學習角」和「陽台」、「花台」的韻律變化設計,創造了立體多面向綠色建築,讓新校舍也更獨具建築自明性。

今天動土典禮關西國小師生熱情歡迎並精綻演出,弦樂團、直笛團樂音攸揚,棒球隊舞動身軀樂活歡慶,還有學生代表以客語表達校舍重建的感謝,最終還送上大張卡片給邱縣長,展示同學熱情。

新聞資料來源:教育處鄭宇評 
電話:5518101#2853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