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監委年度巡察抵尖石視察原住民地區觀光、公設、科技警政
  • 發布日期:106-03-20

監委年度巡察抵尖石視察原住民地區觀光、公設、科技警政監察院地方機關年度巡察今(20)日由方萬富、江明蒼等兩位委員,巡察竹縣尖石,以原住民地區觀光、公共設施、科技警政成效為視察重點,先後前往尖石鄉原住民文物館、橫山分局尖石分駐所、鳥嘴部落實地瞭解,兩位監委對新竹縣落實改善前次糾正事項,刪減8項非法定社福支出,高度肯定,也敬佩邱鏡淳縣長卓越施政,延續為民服務品質,照顧需要的人;另對首創核發老建物建照,修編地目,輔導民宿發展的全國第一,非常欣賞主動,積極的創新服務理念,特別邀請原民處提供書面報告,帶到全國各縣市鼓勵仿傚,作為示範。

交旅處長李銷桂簡報原鄉觀光資源、行銷、民宿質量提升、交通服務與應變,監委讚揚結合產業、地理環境的觀光發展,99-105年觀光設施即在原郷推動超過4億元,鳥嘴部落的老舊建物合法化,輔導2家民宿登記證,就感受到縣府的用心,至於其他未合法的查緝與合法名單公告,也持續精進努力中。另外交通運輸的偏鄕接駁專車、DRTS(隨招隨停)也隨時調査需求,發揮效益。

監委就警察局溫枝發局長提出的科技建警之部落警政簡報,給予喝采,相對比例上原住民犯罪率極低,在邱縣長注重以教會信仰與部落共治理念下,持續在毒品、盜伐方面,全力防範。今天同時受理人民陳情案,縣議員周江杰與竹東鎮居民代表就垃圾山堆積恐生二次污染問題,特別到尖石鄕公所會場表達訴求,縣環局副局長回應原由,以及已獲苗縣允許恢復去化方案,環局也正洽尚其他縣市支援解決的可能,方委員督促縣府儘速處理,減除民慮。

邱縣長率原民處曾效忠處長、綜發處陳冠義處長、交旅處李銷桂處長、警察局溫枝發局長等,陪同視察尖石分駐所、鳥嘴部落,透過網路即時視訊與清泉、泰岡、富興等山區、偏遠警政單位線上會議,兩位監委也體驗零時差的治安視導、模擬報案的現場處置過程,嘉許新竹縣推動智慧城市在M-Police的深化應用,以及警政署報案APP宣傳推廣,線上慰勉值勤同仁辛勞,也希望這套即時監控的系統擴充到相關業務如林務、河川等之查緝。
新聞聯絡人:綜發處研考科曾彥弼
電話:5518101#3727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