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縣府自製自導自演「禁燒稻草」 演藝家孫翠鳳公益跨刀演出
  • 發布日期:106-01-19

縣府自製自導自演「禁燒稻草」 演藝家孫翠鳳公益跨刀演出

縣政府為向農民宣導禁止燒稻草與垃圾分類,1/20在文化局演藝廳,自製自導自演宣導短片,特別邀請台灣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與名伶晨翎小姐,以古裝劇分飾梁山伯與祝英台,呼籲鄉親農友,為了下一代健康,不要再燃燒稻草。因劇情注入客家元素,2句「一定不可以」、「謝謝你」客家話,2位主角求好心切,仔細推敲好久,讓人敬佩。

 

邱縣長感謝孫小生為公益跨刀演出,也讚許縣府團隊創新創作能力,以低成本自製自導自演,同時呼籲農友,地球只有一個,除了做好垃圾分類外,燒稻草影響空氣環境品質,也會影響交通安全,得不償失。而提議邀請翠姐來拍攝公益廣告的縣議員高偉凱,在排演前贈送一幅「傳統之萃 創新之風 公益之明 藝術之華」親筆所寫的書法給翠姐留做紀念,而議員鄭美琴、綜合發展處處長陳冠義、文化局副局長朱淑敏、環保局秘書郭維珍等,也都到場關心環保議題。

 

禁止燒稻草劇情,是從小梁與小祝大學畢業後,小倆口正在濃情蜜意、互訂終身時,突然來了一陣白濛煙霧,讓倆人嗆到不行。等回過神後才發現,原來是燒稻草壞了倆人談情說愛,於是鄭重的請農友「燒稻草,會引發空氣細懸浮微粒增加,嚴重的話,還會影響開車,造成交通事故」,建議農友,可以使用有機益菌肥及其他更環保的方式來解決。

 

環保局表示,隨意露天燃燒易引發火災、危害公共安全,並且造成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濃度增高,影響空氣品質及造成心肺疾病、眼睛等身體不適,依空氣污染防治法第31條暨第60條規定,露天燃燒可處新台幣伍仟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而1/21日孫翠鳳時空轉換,以孫姐姐時髦裝扮上場,在風景秀麗公園內,正悠閒的喝著下午茶,這時騎著腳踏車經過的年輕人,將喝完的峨眉東方美人茶空瓶,以拋物線的方式丟出,竟然正中分類資源回收桶(塑膠類)中;另位打著手提電腦的上班族,將喝完的關西仙草鐵罐,也是往空中一丟,準確的落到金屬類回收桶內。

 

孫姐姐看得目瞪口呆,於是自己也來試試手氣看看,將手中的紙團與咖啡紙杯,奮力往後一丟,天啊!中了,這也未免太神準了吧。劇情以詼諧的方式,不但成功宣導「準確垃圾分類,地球永不疲憊」,也置入行銷新竹縣的在地農特產品。

 

環保局表示,最近適逢週邊縣市焚化場歲修及焚化爐底渣等原由,發生垃圾處理困境,經全體縣民配合分類回收工作,每日垃圾量已從270噸減少至210噸,減幅25%,具相當優異成果。仍需縣民隨手將垃圾分3類配合,包括一般垃圾、廚餘及資源回收,依中央法規廢棄物清理法,強制規定民眾一定要分類,如果未依法分類不僅可拒收,同時依法可處1200至6000元罰鍰。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 :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空氣污染防治科、環保設施管理科

電話: 03-5519-191*5200 *5100

新聞資料彙整 : 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