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2016大新竹土壤及地下水國際研討會」盛大開幕
  • 發布日期:105-12-02

「2016大新竹土壤及地下水國際研討會」盛大開幕

     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與新竹市環境保護局12月5日、6日假新竹集思會議中心聯合舉辦「2016年大新竹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與永續利用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中國、日本、韓國與荷蘭等多國專家學者與我國環境保護領域專家共同探討土壤與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與資源永續利用議題。包括行政院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會管理會副執行長陳峻明、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新竹科學區管理局副局長張金豐、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新竹市環保局副局長洪明仕等人也共襄盛舉。
     本次會議含4個主題議程,第一部分為污染場址管理經驗分享與調查整治技術發展趨勢,針對污染場址管理與高污染潛勢區污染預防進行討論。第二部分為環境品質管理,邀請專家學者與我國業者分享新型廢水處理技術與廢水零排放推動成果。第三部分為新穎調查與整治技術,介紹國內外適用於各類污染場址與污染物類型的新穎土壤與地下水污染調查技術;第四部分則為環保科技永續發展,邀請新竹地區企業代表分享其公司打造綠色企業及循環經濟(資源再利用)之成功經驗。
     環保署副執秘陳峻明表示,環保署與環保局長久以來在環保政策的制定與執行上密切配合,環保局在第一守護環境品質,環保署許多政策才得以有效落實。他希望縣、市能透過這次會議共同汲取國外成功的環保管理經驗,齊心提昇新竹地區的環境品質。
     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說,新竹縣與新竹市是我國產業發展的重鎮,產業在創造經濟成長之餘也維護環境品質。環保署在2000年制定的土壤及地下水管理辦法實施這些年來,有明顯的成果。回顧1994年RCA到2013日月光半導體污染,讓大家體認到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園、縣、市有共同的生活圈,透過這場集合產官學研的研討會,可建立平台,讓我們生活的土地更美好! 
     新竹科管局張副局長表示,竹科業者除了技術突破外,環境保護也做得不錯,新的產品製程在節能環保都提高很多,8成5的用水都回收,空氣中有機揮發物的處理也與世界同步,園區禁用地下水,對於土壤也定期監測。
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這次研討會為新竹縣與新竹市第一次共同舉行環保議題的研討活動。而在實務上,目前新竹縣、市與新竹科管局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土水污染場址管理上已有建立一個合作的平台,三邊共同監督園區內廠商的污染監測與改善工作,是跨縣市、跨單位合作的成功案例,未來也將持續攜手合作,維護大新竹地區的環境品質。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副局長洪明仕說,新竹市與新竹縣比鄰而居,同屬於大新竹生活圈,兩縣市的居民生活不論是在居住、交通、就學上等各種面向都緊密相連。未來不論是在河川流域管理、空氣品質監督或是低碳運輸推動等都還有很多的合作機會,共同為民眾打造優質的生活環境。
     本次研討會除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外,亦邀請新竹綠色產業聯盟業者共襄盛舉,其中新竹綠色產業聯盟中廠商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組成的「城市採礦聯隊」將透過本次循環經濟主題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外,於會場展示從廢棄電子產品提煉貴金屬之最新技術,將電子廢棄物中的貴金屬回收再利用,降低開採資源之需求,達成減碳及轉型低碳經濟的目標。
 
提供單位:水污染防治科
單位主管:林行志   聯絡電話:03-5519345 分機 5300                 
聯 絡 人:郭勇良   聯絡電話:03-5519345 分機 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