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山下田美』-阿淘哥音樂分享會 12/4峨眉天主堂、12/17峨眉國小免費入場
  • 發布日期:105-12-01

『山下田美』-阿淘哥音樂分享會 12/4峨眉天主堂、12/17峨眉國小免費入場陳永淘老師(阿淘哥)是新竹關西客家人,在竹苗地區駐地創作二十年,累積豐富的音樂作品及說唱藝術。《山下田美》計畫,將於峨眉天主堂、峨眉國小舉辦兩場阿淘哥的音樂會。邀請大家12/4(日)下午三點半到峨眉天主堂,一邊聽著阿淘哥分享他的音樂與生活,一邊享用『野山田工房』提供的美味茶點。12/17(六)下午三點半峨眉國小操場『大樹下小舞台』,提供草蓆或躺或臥,聆聽來自土地的聲音。阿淘哥指導的峨眉國小音樂社,和錄音師好夥伴蔡旭峰也會參與演出,一起共度美好午後時光。
2000年峨眉國小學生參與錄製阿淘哥的『下課啦』專輯,獲得各界回響。今年八月開始,阿淘哥在峨眉國小陳校長的盛情邀約下再次進入校園,每周一次音樂教學,實際執行文化傳承工作。透過與學校師生、社區兒童緊密互動,將母語教學、音樂環境教育,自然融入課程。
峨眉國小音樂社參與第三場『山下田美-阿淘哥音樂分享會』演出,推廣音樂環境教育的同時,也讓母語文化向下扎根,落實客家文化保存與創新、提升地方藝文風氣與生活美學。
阿淘哥認為:『我們正面臨資訊與慾望大爆炸的時代,相對的現代人精神生活貧瘠,信仰幻滅心靈空虛。我相信音樂有療癒的作用,能帶給人們溫柔和改變的力量。』阿淘哥分享他的音樂與生活,唱出屬於這塊土地豐饒的人文與生態的故事。期望藉此推廣音樂環境教育,帶動地方文化產業的復興與發展。透過生活觀察、採集創作的過程,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 語言、語音、民情風俗、文化、先民智慧-被記錄在阿淘哥的音樂作品裡,讓即將消失的老故事透過傳唱保存延續。
陳永淘老師(阿淘哥)是新竹關西客家人,三十七歲那年決定拋開臺北都會的一切,重回鄉野。1996年他為臥病在床的祖父作了一首逗趣客家歌「頭擺的事情」,從此開啟源源不絕的音樂創作生涯。阿淘哥音樂裡流露樸實真摯的情感,像一股暖流撫慰人心。雖然大多數的音樂作品是以客語創作為主,但阿淘哥音樂的內涵是對人類共感生命經驗的關懷,沒有年齡、性別、族群或是國籍的限制。
1996年阿淘哥移居台三線北埔、峨眉、南庄地區,駐地創作20年。出版專輯<頭擺的事情>、<離開台灣八百米>、<下課啦>、<水路>、<細人>…等…。
 
聯絡人:峨眉國小陳校長5800674轉15
撰稿人:蔡宜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