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最大自然工法示範園區 6年整治有成、新埔「百雀園」成立
  • 發布日期:105-10-28

最大自然工法示範園區 6年整治有成、新埔「百雀園」成立原先養殖於南投的「日月潭孔雀園」百隻孔雀,31日正式遷居台開新埔智能生態園區,當地經過六年多深耕規劃、整地、育苗、植樹,以自然工法恢復土壤地貌,已被新竹縣政府評選為最大自然工法示範園區,未來待小孔雀繁殖出生後,部份將再次養殖於南投草屯園區,兩地未來計畫締結成為姐妹園、跨境合作,利用綠建築與生態規劃,讓南投縣與新竹縣觀光資源更加豐富。
在走過近半世紀的歲月後,日月潭的孔雀園遷址於新埔鎮新關路附近山坡上,當地成為新竹縣生態重要景點,今(31)天早上8點,全部100多隻孔雀與珍禽,包括珍貴的白孔雀、長尾雉、金雞、白冠雞等珍貴鳥禽,整批全部搬往新埔,約在下午3點抵達新埔,在台開新埔智能生態園區之百雀園繼續新生活,喜歡孔雀的朋友,以後可以一起到百雀園觀賞所有孔雀嬌客。
成立於自民國57年10月31日的日月潭知名景點—「日月潭孔雀園」,是由先總統蔣公指示何應欽將軍暨台灣省主席黃杰等人成立,現因南投縣政府依促參法推動日月潭BOT案,陪伴許多人兒時回憶的日月潭孔雀園必須遷址。
邱縣長表示,南投縣政府原本將孔雀等珍禽分批標售,使孔雀可能分散流浪,約一個月前,台開自台中知名鳥類專家處得知後和他聯繫,他認為這是一樁好事,且日月潭孔雀園也是台灣人共同回憶,並慨然允諾並題字命名為「百雀園」。而新埔智能生態園區常有很多藍鵲、五色鳥,加上自然工法砌成的邊坡,未來將是自然生態的示範地點。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表示,六年前邱縣長上任之初,即指示新埔智能生態園區可多栽種本草綱目等藥植物,本已栽種青草、芸香、刺五加、金雀花、鳳梨鼠尾草等40種藥草。現在範圍更加擴大,台開在不破壞自然、尊重自然的景觀規劃理念下,在開發上不用任何水泥施作,積極植樹造林,種植五葉松、樟樹、油桐樹、山櫻花、橄欖樹、濕地松、茶花、九重葛等,總數超過3,000棵以上。
照顧日月潭孔雀40年左右的「孔雀奶媽」張素嬌,今天下午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前來,她說孔雀就像她的孩子,對於目前遷居的環境感到滿意,今後也將常常來看看。
台中知名鳥類專家同時也是勝品科技董事長游家富,在南投有一鳥園,正好與台開南投禪文化園區相仳鄰,游董事長強調,新埔智能生態園區利用坡崁,採鵝卵石堆疊梯田坡崁作法,做好水土保持,利用坡崁、自然法儲水、種茶樹、養茶花等循序漸進作法,雨水回收率一年超過50%以上,且颱風來臨時,泥水不會沖刷到山下造成水患,它的東邊,已有滯洪蓄水池,儲水回收量5,000噸,現在擴大整治東邊,未來可儲水10,000噸,代表台開在開發上重視環保、道法自然更具成效。同時恢復清朝時茶園風貌,現種植2萬顆茶樹,並自6年前開始培育茶花,與茶花協會合作,蒐集全球與台灣各地1,100多種茶花,採農業4.0,每個茶花品種皆有履歷,進而栽種培育。
對於孔雀從中台遷居北部,台中市立委顏寬恆及多位縣議員,和邱縣長、邱復生董事長、新竹縣立委林為洲夫人郭慶珠、新埔鎮長林保祿、縣議員范曰富、陳凱榮、縣議會副議長陳見賢助理徐新瑜、越南同塔省副省長段進寶、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謝柏意等多人一起參加開幕和揭牌儀式。
新埔園區之樹種育苗區、生態滯洪池、菜園、茶園等,已吸引白鷺鷥成群結隊佇足停留,最近更發現藍鵲在園區築巢生活,造就園區豐富生態環境,未來新埔園區運用自然環境縱谷,復育培養台灣原生蘭花,建立台灣原生蘭花生態,進一步打造蘭花生態谷。
今年接二連三的颱風所挾帶的強風暴雨,造成許多地方嚴重淹水,台開集團一直提倡並強調綠建築與道法自然,在這幾次颱風過後,金門風獅爺商店街因預留風路,大樹皆無受損傾倒,其它花蓮、新埔、台中、南投也都安好無災,再次證明生態整治規劃與綠建築的重要與成效。

新聞資料來源: 台開公共事務部
聯絡人:王有仁 0953-170-307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