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新竹縣議會第18屆第4次定期會 邱縣長率縣府團隊提出施政報告
  • 發布日期:105-10-28

新竹縣議會第18屆第4次定期會  邱縣長率縣府團隊提出施政報告     新竹縣議會第18屆第4次定期會開議,縣長邱鏡淳10月28日上午10時帶領縣府團隊提出施政報告,他感謝議會在張鎮榮議長的領導下對縣府鼎力支持,讓縣府各項施政措施及建設得以順利推展,邱縣長表示今後會堅持一貫的施政理念,帶領團隊追求更卓越的施政與效能,逐步實現新竹縣成為「希望、亮麗、科技城」之發展願景,敬請議會、鄉親與縣府攜手,共創榮景!

施政有成 榮耀國際
為達成希望、亮麗、科技城之願景,邱縣長上任後訂定「綠能光電、生技醫療、文化創意、觀光旅遊、精緻農業」5大產業發展主軸,在府會共同努力之下本縣施政表現亮眼,首度參與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CF)舉辦的2016年度智慧城市評選,就從全球145個參與城市中脫穎而出,獲選為全球七大智慧城市之一。根據2016《天下雜誌》智慧城市縣市政府推動現況調查結果,新竹縣於「智慧環境」面向與其它7個縣市並列第一。另縣府推出之「友善新竹哺乳室APP」更被WHO第七屆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全球大會列為創新及智慧城市典範。
縣府力拼經濟,積極招商引資,打造良好投資及就業環境,根據2016年經濟日報「縣市幸福指數」分析,本縣「家庭經濟指標」排名全國第1,並獲財政部104年「縣(市)政府類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卓越獎」第1名,且連續3年獲得經濟部頒發地方政府招商評鑑乙組全國前3名;道路養護績效部分,也榮獲交通部「105年度金路獎─縣市政府路況養護績優獎座(第2名)」;戶政服務方面,因創新便民的十合一及行動化,獲內政部評比為「45萬以上人口縣市104年度戶政業務績效評鑑」第1名。環保方面,更是全國第一個取得低碳永續家園「銀級」(最高級)評等之縣市,並連續8年取得環保署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績效特優之肯定;衛生方面,竹縣雖長期醫療資源不足,但在縣府積極努力推廣健康醫療照護下,仍榮獲衛生福利部104年地方衛生機關綜合考評「醫政業務執行績效第2名」。

招商引資 成效卓越
新竹縣位居台灣科技走廊的樞紐,招商引資是城市發展的關鍵,本縣自99年成立工商服務單一窗口後,截至105年9月已受理投資諮詢案156件、投資金額1億元以上之重大投資71件,總投資金額高達2,094億元,預估創造13,211個就業機會。
根據《遠見雜誌》「2016年全國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新竹縣在「經濟與就業」構面上榮獲全台第6名,位居非六都之冠,顯見本府在積極招商上不遺於力且成效卓越,包括竹北市停八停車場BOT案、竹北國民運動中心、統一企業集團湖口食品廠、歐商傢飾IKEA宜家家居取貨中心及資生堂湖口新廠等。
面對新竹縣長期醫療資源不足的缺憾,透過中央及地方的合作,使台大生醫園區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順利啟動,並成功爭取健保署於本縣五峰鄉及尖石鄉辦理健保卡在地製卡的服務,將持續爭取在新竹縣其他偏鄉地區提供服務,以解決本縣醫療不足問題及民眾就醫不便之困擾。

實質建設 持續推動
縣府在嚴峻的財政困境下,仍嚴守財政紀律,妥善控管債務,積極償還相關借款,使負債狀況較過去大幅改善,並以有限財源持續推動縣內各項重大經濟及民生建設。在交通路網方面,分期規劃興建及整建各重要道路與橋梁,「湖口鄉中山路跨越台一線高架橋」及「關西長壽橋」分別於今年8月及10月完工通車;「竹北30米外環道新闢工程(環北路二段─中華路)」亦於今年9月完工。另「尖石竹58線新樂大橋」、「寶山竹43線第一期拓寬工程」、「寶山水庫跨湖橋梁新建工程」及「115縣道(新埔段)拓寬工程」均於今年開工,預計106至107年賡續完工。
在教育方面,新竹縣是臺灣本島出生率第4高的城市,依據出生通報系統,104年新增了5,550名新生兒,為因應本縣學生就學需求,105學年度新增公立設幼兒園(班)計3園4班;安興國小與東興國中於今年9月開始招生;另高等教育部分,台科大竹北分部前瞻研發中心、基礎公共設施及景觀工程預計明年初取得使用執照;台大於今年9月辦理「台大竹北分部發展說明會」,說明竹北分部最新進度及未來規劃,獲與會貴賓及民眾支持,其推廣進修部105學年度增設「事業經營法務碩士學位學程」,106學年度將再增設「生物科技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等,突顯新竹縣對高等教育之需求。

多元文化 魅力城鄉
縣府以豐富的山、海、湖拓展觀光版圖,輔以完善的運輸路網及一鄉鎮一特色之政策,使本縣觀光人數逐年增長,統計縣內觀光人次至105年8月達618萬,推展觀光成效顯著。另配合中央推動浪漫台三線的政策,打造「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透過區域整合的觀點,與桃園市、新竹市及苗栗縣成立「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整合台三線上現有的資源及觀光景點,共同規劃「台灣好行」新路線;為強化在地原有的文化特色,邀請國際藝術家林舜龍在峨眉天主堂打造「油桐花籽茶屋」;更在台三線上七個鄉鎮逐一舉辦台三線產業建設整合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期能整合產、官、學、研的資源,展現客庄的人文、產業、文化,成為國際旅遊的亮點,進而帶動地方繁榮。

今年10月橫山鄉合興車站更與日本北海道帶廣市幸福車站締結為姊妹站,並簽屬合作備忘錄,以促進兩地的文化、產業、貿易交流發展。同時延續「台灣漫畫夢工廠」計畫成果,於合興車站、內灣動漫園區及竹東動漫園區推出「國際動漫藝術節」,將新竹縣「動漫、鐵道、漫遊之旅」的迷人魅力向國際行銷。!
 
新聞稿聯絡人:綜發處規劃科  洪科長 55181011轉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