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人老心不老,救人是終身志業!楊德泉獲全國救護志工菁英獎
  • 發布日期:105-10-28

人老心不老,救人是終身志業!楊德泉獲全國救護志工菁英獎義務擔任救護15載,協勤件數為他人的2倍,還曾因緊急任務錯過了妻子生下女兒的那一幕,「人老心不老,救人是終身志業!」新竹縣新埔義消救護分隊員楊德泉獲選今年全國救護志工菁英獎,很謙虛,也歸功於消防弟兄們的同心協力,縣長邱鏡淳表示嘉勉推崇,也期盼這股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情操散播開來,大家伸出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105年全國救護志工菁英甄選成績出爐,在全國各縣市推派代表均屬一時之選參加甄選菁英中,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所舉薦的新埔義消救護分隊隊員楊德泉,在歷經內政部消防署審查考核,最終脫穎而出,獲得救護領域「菁英獎」最高殊榮,獲獎消息一出,對於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培育出救護義消予以高度肯定。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表示,救護義消楊德泉自91年加入救護義消行列,先後取得初級、中級緊急救護員資格,近15年來大力幫助消防局從事緊急救護協勤工作,救護任務出勤件數不下700件,協勤時數高達4335小時。除投入事故現場緊急救護領域外,對於自身能力並未自滿,更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急診室擔任志工,學習更多到院後緊急救護處置,這些經驗無疑磨練出他臨危不亂的細膩心思。已近花甲的楊德泉說:「人老心不老,救人是他的終身志業」,此話一出,實屬表率,值得後輩們學習效仿。
  楊德泉年協勤時數是其他人的2倍,新埔義消救護分隊分隊長鄒秀梅說,楊德泉配合度高,各項勤務幾乎是有求必應,原本固定星期一協勤的他,為了配合隊友的時間,改到星期二,後來又一路改到星期日,只因為大家都不喜歡值假日的班。楊德泉曾說:「只要分隊需要人,再忙也會把時間擠出來」,這讓鄒秀梅相當感動。
  楊德泉從事大夜班的工作,常常一下班就直奔消防隊協勤,近年來又到北榮新竹醫院擔任志工,生活中除了工作就是社會服務,家人是否有意見,楊德泉立刻小聲的噓說:「不要太大聲,我都跟我老婆說是去工作啦!」楊德泉回憶,妻子懷2女兒即將臨盆時,他突然接到任務指示需要支援,沒想到才剛出家門,妻子就已破水,勤務結束返家,女兒早已呱呱墜地。
  雖然在救難協會時,曾經擔任大隊長要職,但楊德泉在加入救護義消團隊後,堅決不願接受任何的職務安排,表示:「要我當幹部,明天就退隊!」數十年來默默的以小小螺絲釘的角色服務社會,楊德泉說,幹部只是虛名,能救人才是最快樂的事。楊德泉說,每當完成一件救護任務,能將性命垂危的傷患透過高品質CPR或電擊,心臟再度跳動,把民眾從鬼門關搶救回來的感覺「太棒了」,讓他越做越起勁,樂當救護急先鋒。
  受到義消年齡有60歲的限制,楊德泉即將在今年底屆齡退休,在此時接到獲得全國救護志工菁英獎的好消息,可說是最佳的退休禮物,也為他的救護義消生涯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新聞聯絡人:消防局緊急救護科  楊惠如
電話: 5513522轉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