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史上第一部《關西鎮志》編纂計畫正式啟動
  • 發布日期:105-10-27

史上第一部《關西鎮志》編纂計畫正式啟動關西鎮民期待已久的《關西鎮志》編纂計畫,經關西鎮公所公開招標評選結果,已由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承辦,於本(105)年8月9日完成簽約,《關西鎮志》編纂計畫正式啟動。交通大學編纂團隊懇請全體鎮民與同道好友鼎力協助,大家一起來完成關西鎮史上第一部《關西鎮志》。
 
關西鎮志計畫,預計兩年完成,共有14篇。內容有:地理篇、歷史篇、原住民篇、政事篇、自治篇、社會篇、經濟篇、建設篇、教育篇、文化篇、宗教禮俗篇、家族與人物篇、觀光休閒篇、大事記等。
 
擔任《關西鎮志》總編纂的黃紹恆教授,本身就是關西鎮子弟,日本東京大學經濟史博士,現為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教授。副總編纂為在地資深文史工作者黃卓權老師,由他們兩位網羅了國內學界與地方文史菁英,組成一個鑽石陣容,以期合力完成關西鎮史上首次的修志任務。編纂委員有台師大韋煙灶教授,中央大學張翰璧教授,明新科大范育成副教授、中研院台史所陳家豪博士、徐榮春校長,莊興惠校長、何明星校長、范明煥老師、萬金蓮老師,執行編輯有徐仁清、范美華等文史工作者。
 
總編纂黃紹恆說,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以台灣及全球客家研究為主要的學術任務,與在地社會的互動交流則為重要項目之一。此次關西鎮史上首次的修志,交大客院秉持前述學術任務,以學院研究、行政人力加上校外學者,再結合關西在地的地方知識菁英,組成既有嚴謹學術規範,亦有在地廣泛地方知識的撰寫團隊,積極爭取此次的編纂機會。期許未來所完成的《關西鎮志》,既能詳述關西所有族群在每個歷史階段的興革變遷,亦能從大環境對關西鎮的影響,描繪出關西鎮未來發展的任何可能方向。
 
關西鎮長吳發仁則期許在自己任內出版完成《關西鎮志》,不僅可為後代子孫留下關西鎮豐富寶貴的發展史資料,更有其深遠的教育傳承意義。
 
由於編纂成員下鄉採訪與採集資料,需要鎮民的協助,因此交通大學編纂團隊呼籲大家都能不吝提供家中寶貴的典藏照片與文件,以及口述珍貴的歷史記憶。編纂團隊將於明年三月辦理四場耆老座談會,以便豐富資料的搜集,期待在全體鎮民的協助下, 順利完成這次重大的編纂計畫。
 
新聞聯絡人:范美華  TEL:03-5731932; 093219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