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全台首座PIC/S GMP細胞培養疫苗廠基亞疫苗生物製劑竹北廠落成啟用!
  • 發布日期:105-10-26

全台首座PIC/S GMP細胞培養疫苗廠基亞疫苗生物製劑竹北廠落成啟用!基亞疫苗生物製劑2016年在新竹高鐵旁生醫園區位於新竹高鐵旁生醫園區建置全台首座PIC/S GMP等級細胞培養疫苗廠,取得美國疾管局(CDC)研究團隊合作資源優勢,副總統陳建仁、科技部長楊弘敦、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新竹縣長邱鏡淳等出席致賀,期許台灣生醫科技更上層樓,在生醫園區扶植產業搖籃的助力下,集結能量,世界發光。

副總統陳建仁稱許此廠落成我國防疫產業重要里程碑,蘊含3個重要精神,是有智慧、勇氣與慈悲,他表示,基亞生除承接國衛院腸病毒71型和H7N9流感疫苗開發計畫外,也是第一家與美國疾病管制局合作的台灣生技公司。雙方共同開發的類病毒顆粒技術登革熱疫苗一旦成功,陳建仁說,不僅可以造福全球受到登革熱威脅將近40億人口,而且可為台灣生技產業創造30億美元產值,基亞生是維繫國家衛生安全,建構防疫產業鏈的重要廠商。
 
  陳副總統表示,我國疫苗自給率相當低,只有8%,相較韓國自給率的38%,及日本的59%,甚至歐美國家的100%,顯然有很大差距。在全球暖化情況下,登革熱及茲卡病毒散布在全世界,如何做好防疫工作,最有效方法是疫苗,因為預防重於治療。基亞生新廠落成與推動創新產業有很大相關,他說台灣推動創新產業有3個目標,連結在地,連結國際,連結未來,而基亞生新廠落成後,未來台灣人民可以有一流的腸病毒、流感及登革熱疫苗可以使用,也可讓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得到這樣照顧。
 
邱縣長欣喜三年前才參加了基亞竹北廠的動土典禮,在科技發展與時俱進下,軟硬體的依序到位,還連結了國際資源,展望生醫產業绽放光芒,新竹縣政府近年來致力產業發展五大主軸綠能光電、生技醫療、文化創意、觀光旅遊、精緻農業的根基,積極接軌國際、發揚文化等之步驟,生技醫療在新竹生醫園區扮演了火車頭的角色,同步全力營造友善投資與宜居樂活環境,吸引國內外投資目光,也歡迎更多企業來新竹縣設廠。

基亞疫苗期望補足國內疫情防治缺口及協助提升台灣在國際防疫工作上的角色,2014年起斥資台幣15億,打造台灣首座國際PIC/S GMP細胞培養疫苗量產廠房,為台灣首家由民間主導投資設立且具商業化量產能力的疫苗廠。基亞疫苗生物製劑公司董事長張世忠介紹基亞擁有完整的細胞工程研發及製程優化的技術團隊,以實際案例引導證明技術的可行性,與國際一流研發單位或是企業,採取早期參與及共同研發的合作模式,讓本身的技術能量得以彰顯,要讓台灣躋升成為具新型製程疫苗生產能力之國家。

2012年基亞疫苗以H5N1新流感模擬疫苗為起點,開啟第一期臨床試驗,並於2014年完成。2013年技轉引入腸病毒EV71疫苗開發,也於2016年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收案,現為全球唯一具備2-6個月嬰幼兒臨床數據資料。2016年正式與WHO/UCAB合作,開發anti-RSV單株抗體生物相似性藥品。此外,基亞疫苗的研發能力及先進的細胞培養疫苗工廠今年(2016)也受到美國疾管局(CDC)青睞,共組研究團隊。

張世忠董事長指出,美國疾管局(CDC)擁有類病毒顆粒之登革熱疫苗最先進的關鍵技術,基亞疫苗則具備後續的製程優化、高規格細胞培養工廠、臨床試驗、法規與市場規劃等能力,雙方結合為優勢互補,前段研究由基亞疫苗派員至美國疾管局實驗室共同研究工作,後段試生產則移回基亞疫苗竹北廠,期望共同替全球防疫盡一份心力。

結盟國際研發能量,目前已成為荷蘭非營利生物醫藥機構UCAB聯盟中的一員,聯合歐洲mAbxience 集團、中東SPIMACO公司及南美洲LIBBS公司三家國際藥廠,共同開發預防嬰幼兒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RSV)感染的生物相似藥。
基亞疫苗將持續積極進行技術與經營模式之創新,未來也考慮以整廠輸出之方式,將自身研發成果做出最有效之擴散,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新型疫苗公司,帶動台灣生醫產業技術升級。

新聞聯絡人:基亞疫苗 楊郁萍
電話:(03) 668-4866 分機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