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公寓大樓房屋稅為何比透天厝貴?
  • 發布日期:105-10-25

有民眾詢問105年1月新買1間大樓房屋,面積與原有附近1間透天厝差不多,為何大樓的房屋稅貴這麼多?新竹縣政府稅捐稽徵局表示,房屋稅是以房屋現值作為課稅基礎,而房屋現值之計算是依照「房屋標準單價」乘以「面積」、「地段率」及「折舊率」等項目核算而來,其中的房屋標準單價則由房屋構造種類、用途類別及總樓層數等因素來評定。因此房屋構造別、樓層數是影響房屋標準單價的重要因素,樓層越高房屋標準單價就越高;另外,大樓電梯屬附著於房屋之設備,亦增加房屋使用價值。因此同路段、同面積的房屋,公寓大樓的房屋稅相對比透天厝來的高。
 

舉例來說:許小姐在中正路上分別有一棟4樓鋼筋混泥土造房屋,及15層鋼骨造大樓中之一戶房屋,面積均為185平方公尺,且均供自住使用,其105年房屋標準單價分別為2,700及5,550元,乘上面積後房屋課稅現值相差527,250元,再乘稅率1.2%,公寓大樓房屋稅就比透厝多出6,327元。


如有任何有關房屋稅之疑問,可撥打電話(03)5518141轉711至716或竹東分局(03)5969663轉212至215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新聞稿聯絡人:顏淑芬
聯絡電話:03-5518141分機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