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與山拔河~新竹縣林業特展」開幕記者會
  • 發布日期:105-10-25

曾經有一個年代,人們為了討生活而入山,忍受著生死風險與夜晚蟲鳴寂寞,轉化為竹東小鎮的繁華風光,「與山拔河—新竹縣林業特展」,將於10月26日正式揭幕;由森林山場、運材路途,一路到繁華的竹東木材小鎮,敘述職人技術、紀錄山場上的生活溫度,更蒐羅出當年林業工人間流傳的山林傳說與趣聞,將帶領民眾重返林業大時代。展期至明年(106)7月30日止,詳情請上文化局網站查詢或電洽史料文獻科彭小姐03-5510201分機705。
 
為了重現林場情景及製作過程,特別請來林業老將,讓老師傅重操當年的手藝,在現場搭起木馬、索道與貯木場等場景,打造臨場感與溫度感。而展出物件中,包含各式手工刀鋸、斧頭,以及向各蒐藏者特別商借來的鋼鐵檢印、刻刀,造型極為獨特且意義珍貴,更包括羅盤、工作服等豐富物件。

本次策展盡力挖掘屬於勞動年代的音景與場景,找出幾乎消逝的集材歌!「呦咿多喀咧~」是早期手工伐木年代,工人以翻鉤等工具撬動巨大原木時,為了讓眾人使力一致而唱出的旋律,由工頭領歌,接著眾人齊聲接唱,搭配曲調口號出力,那聲音曾經繚繞新竹山頭,成為一代林業勞動者的音景,卻隨著長者凋零,成為失落的音符,已寥寥少數的長者,往往也只能記得第一句歌詞,唱不完整;透過本次策展的田野調查行動,終於錄製到這首集材歌的完整面貌,於展場中重現!
 
林業這已然消失的行業,是一段將「樹林」化為「木材」的吞吐過程,曾經在新竹這塊土地上,形構出極為龐大複雜的賺食體系,各個崗位環節上的職人角色,共同建立起一道細細密密的產業網絡,更刻畫著新竹縣山林地帶的軌跡樣貌,如今,這些職人將在展場中化身為說書人,訴說過去所經歷過的身體搏命。

撰稿單位: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史料文獻科                   
承辦科長:蘇一如(電話:5510201#700)
承辦人:彭懷逸(電話:55102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