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2016新竹縣客家新曲獎」頒獎典禮10月30日舉行
  • 發布日期:105-10-25

新竹縣政府為獎掖客家音樂創作人才,讓更多人分享客語音韻之美,持續辦理客家新曲獎徵選活動。今年徵選獎項包括最佳客家創新歌詞獎、最佳客家山歌歌詞獎、最佳客家創新歌曲獎及最佳客家合唱新曲獎,共選出21件作品。頒獎典禮訂於10月30日(日)下午5點,結合「2016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舉辦。邀請喜愛音樂的鄉親們齊聚一堂,蒞臨客語音樂年度盛事,為新出爐的得獎者齊聲喝采。

客家音韻的美在於它的獨特音韻表徵,入聲字音的運用能生動傳達語氣,聲調的變化停歇流露親切入心的韻味。近年客家文化意識抬頭,客語音樂也有欣欣向榮之勢,縣長邱鏡淳對所有得獎者表達恭賀之意,感謝他們以行動支持新竹縣所舉辦的比賽,匯集眾人創作意念,開創客語音樂的新頁。

本屆參賽盛況空前踴躍,投件作品總數達180件,創歷年新高。評審委員從這些作品中淘金瀝銀,費盡思量,其中「最佳客家創新歌詞」和「最佳客家創新歌曲」獎項歷經數回投票及細部討論,凝聚共識方底定最後得獎名單。評審表示今年得獎作品的藝術境界極高,吟來朗朗上口,親切有韻味。古石明、何能賢、許翠文、鄧榮圻、梁秀鳳是得獎常勝軍,創作功力自是不在話下;黃翠芳、林思伶、鄭逸凡表現的成績亦讓人欣喜,為客語音樂擴增多元的向度,貼近現代人的心靈,正是我們所期待的。

新竹縣為全台最具代表性的客家縣市,將更努力深耕傳承客家音樂,讓「新竹縣客家新曲獎」成為全台重要客語創作交流平台,保存客語的精髓,讓客家文化結出更豐碩的果實。

撰稿單位: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演藝術科                    
承辦科長;郭秋燕(電話:5510201#300)
承辦人:劉麗雲(電話:55102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