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林全院長會勘122縣道、北埔柿子園 嘉許邱縣長防災、救災無傷亡
  • 發布日期:105-09-29

林全院長會勘122縣道、北埔柿子園 嘉許邱縣長防災、救災無傷亡行政院林全院長今(29)天下午在新竹縣長邱鏡淳、副縣長楊文科所率領縣府團隊等多人陪同下,分別前往在梅姬颱風中邊坡崩坍的122縣道28.5k處,及北埔鄉大湖村黃阿海先生大批落果的柿子園會勘,林全院長對邱縣長等人在第一線的防災作法、風災無傷亡表示嘉勉,並強調颱風的農業災損,將從寬、從優認定。
梅姬颱風新竹縣受損災情由副縣長楊文科在東泰高中負責綜合簡報,工務處長羅昌傑稍後在122縣道邊坡崩塌的簡報中指出,該路段早在民國93年8月27日的艾利颱風中邊坡崩塌,先獲行政院4500萬元的災害準備金後,採生態工法修復,102年再因7月13日的蘇力颱風受損,獲中央災害準備金5800萬元,辦理半邊橋及基樁護岸修復。
122縣道目前雖已恢復單線通車,但經常性崩塌地脆弱地質,公路總局建議興建長約60公尺的明隧道,但因隧道在水源區,必須先做好環評。邱縣長則建議採一勞永逸的治本作法,台68線竹東南寮快速道路應延伸至台3線交會處至軟橋地區,全長約3.914公里,計畫寬度20m,總經費20億,建請納入104-107年度的公路總局的生活圈辦理。
緊接著林全院長和邱縣長等一行人,前往北埔鄉大湖村5鄰六塘谷,勘查黃阿海先生柿子園的農業損失。農業處長邱世昌指出,受害落果面積46公頃,損害程度25%,其中新埔鎮1公頃、北埔鄉15公頃、尖石鄉30公頃,感謝農委會已於9月28日公告本縣為辦理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地區,自9月29日起至10月11日止,受理農民申請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低利貸款,並依照公告事項相關規定辦理,農政單位將會加速協助農友10日內申報完成。
今天一起前往會勘者,還包括立委林為洲、徐國勇、議員張志弘、吳傳地、林昭錡、彭余美玲、周江杰、羅吉祥、趙一先、葉芬英、新竹後指部指揮官及縣府各單位主管,立委林為洲主張加速電纜地下化作業、降低風災倒桿斷電機率,也將在立法院持續監督復原工作與災損補助,要求農損補助作業單一窗口,從簡從速從優。
林全院長對邱縣長122縣道復原案看法表示認同,另外對台電在此次風災迅速針對事故點之應變改善,也表達肯定慰勉之意。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工務處、縣政府農業處
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