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竹縣文化列車啟動 26場藝術活動巡迴各鄉鎮 與您共享藝文人生
  • 發布日期:105-08-24

竹縣文化列車啟動  26場藝術活動巡迴各鄉鎮  與您共享藝文人生     均衡城鄉藝術資源、深植藝術與生活之美,化身列車長的新竹縣長邱鏡淳,手持烏克麗麗和布偶,25日上午在縣府中庭的記者會中,宣佈新竹縣105年文化列車正式啟動!邱縣長指出,8月29日起到11月18日,文化局安排26場藝術行動列車巡迴至各鄉鎮,包括10場「客家藝文推廣活動-行動藝術館」、5場「藝進校園-好客麗麗」、5場「藝進校園-藝術直達列車」、1場「藝傳千里-動物狂歡會」、1場「遍撒音樂種子在社區-巴雀藝術」及4場「閱讀趴趴走-故事巡迴列車下鄉.來.我.校」。相關活動訊息可至縣政府文化局網站(www.hchcc.gov.tw)查詢,或電洽03-5510201。
     應邀在這次文化列車表演的台北木偶劇團、埔和國小鼓隊、打幫你樂團等團隊,在記者會開場精彩演出,松林國小藝術小天使,也在現場生動的導覽一幅油畫,贏得熱烈的掌聲。縣議員鄭美琴,以及立委林為洲辦公室主任、林思銘、高偉凱兩位議員的秘書、大華科技大學和多所縣內國小校長等,也共襄盛舉。
     邱縣長致詞表示,縣府四成的經費挹注在教育,並致力彌平城鄉差距。這場文化列車活動整合了文化部、客委會和縣府等多方資源,希望藉系列藝術下鄉的方式,讓文化藝術向下札根,落實文化平權的理念,縮短城鄉資源差異,讓人人能親近藝術,體驗藝術,開啟對藝術的喜好,用藝文豐富縣民的生活。他也呼籲學生家長能踴躍參加,分享藝術的美好。
     文化局表示,9月8日上午9時30分於新竹縣埔和國小啟航的「行動藝術館」,徵集在地書畫名家戴武光、賴煥琳等26名縣內藝術家的29幅作品及客家元素庶民影像老照片葉裁老師10幅珍貴作品,並搭配15幅「畫我家鄉」水彩比賽優勝作品,藉由書畫欣賞講座及60位導覽小天使以活潑生動說故事方式,帶領觀眾輕鬆欣賞名家作品,在最熟悉校園環境中,進行10場次的校園巡迴展覽,鄉親可以零距離方式來欣賞名家畫作。
     「2016藝進校園」系列活動,今年特別邀請打幫你樂團教導小朋友用「烏客麗麗」伴唱創意母語兒歌,把客家歌謠帶進新竹縣各鄉鎮小學,自6月16日起,於新竹縣八個鄉鎮的八所學校,進行校園音樂巡演,竹東鎮大同國小、北埔鄉大坪國小及湖口鄉湖口國小等3場演出引起校園熱烈迴響,另有橫山鄉內灣國小、新埔鎮北平國小、寶山鄉新城國小、芎林鄉五龍國小及關西鎮關西國小等5場次,期許透過這次的巡演機會,讓好的表演藝術在新竹遍地開花,幫助城鄉藝術資源均衡分配。
     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一生創作近百首,留下無數動人的音樂瑰寶。「2016新竹縣鄧雨賢紀念音樂會系列活動」為擴大學生族群深入認識鄧雨賢老師的生命歷程、事蹟、作品等,9月1日起「藝進校園‧藝術直達列車」將開進大華科技大學、芎林國小、寶石國小、陸豐國小、山崎國小等五所校園進行巡迴推廣,將邀請河洛坊布袋戲大師林銘文、客家歌手劉榮昌、長笛百變天后華姵及鄧雨賢嫡孫鄧泰超,以布袋戲、音樂演出及文物展示等方式,和年輕學子們從多元的角度,感受及貼近臺灣歌謠之美。
     而「閱讀趴趴走-故事巡迴列車下鄉.來.我.校」,9月期間邀請台北木偶劇團,至北埔鄉北埔國小等四所偏鄉國小為小朋友說演精采故事,透過說演故事的互動方式,培養學童本土語言閱讀的興趣,帶領學校師生共享精采絕倫的視覺饗宴。
撰稿單位:圖書資訊科、表演藝術科、展覽藝術科                    
承辦科長;王彥筑(電話:5510201#500)
承辦人:王宏民(電話:5510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