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打造浪漫台三線-邱縣長勘查內灣線首座以觀光打造轉車盤
  • 發布日期:105-08-19

打造浪漫台三線-邱縣長勘查內灣線首座以觀光打造轉車盤台三線在桃竹苗是客庄風情最濃郁的地帶,新竹縣率先提出台三線10座地景藝術的產業文化發展構想,配合中央打造浪漫台三線政策,展開一系列台三線沿線鄉鎮產業建設整合座談會,今(19)日來到橫山鄉,勘查與鐵道共構的物產人文,透過台鐵內灣線打造台灣漫畫夢工場、合興愛情車站越洋與日本北海道幸福車站締結友好車站的形塑,創新風采,激盪交融,台鐵在內灣線打造內灣第一座結合地方色彩形塑觀光的『內灣轉車盤』首度亮相,未來透過多媒體影像與遊客互動,添加內灣支線獨特性,豐富宜古宜今的浪漫情懷。
『內灣轉車盤』由台鐵台北工務段辦理,古正育段長說明位在內灣線終點處的轉車盤以車輛調度與觀光發展為主要功能,工程包含轉車盤還有人行步道,以及多媒體互動式影像播放設備,夜間還有燈光效果,搭配15分鐘的內灣線發展歷程、支線獨特性的影片內容,給遊客留下更深入的印象,此工程經費3460萬元,進度91.6%,預估11月可完工。後續二期工程,主要針對內灣、九讚頭及竹東車站站體外觀優化及室內裝修、新建車站廣場、月台雨棚、行人天橋、電梯、照明等設施,預算概約新臺幣6,300萬元,預計9月底辦理公開招標。
邱縣長瞭解工程推動情況,也建議多媒體影像內容宜切合地方特色,實際映照多元內涵,他也到與台三線緊臨的台鐵內灣線合興站與週邊商業營運的業者交換意見,這裡有座竹子所搭設的長條大型竹墜道地景藝術「時光長廊」,是去年新竹縣社規師協會理事長吳維彬所創作,探索過去的人如何在台三線生活,他希望強化合興車站「愛情車站」元素,連結佳偶佳話,延伸今年10月22日與日本北海道「幸福車站」締結友好車站的情愫,鐵道文化跨海接軌,綿延幸福愛情意像。
內灣線一線九驛『台灣漫畫夢工場』結合傳統文化、科技生態、動漫藝術、建築與休閒生活、在地美食及慶典活動等建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活化傳統與新穎並存的火車站,由教育處積極打造的內灣國小為主題漫畫展覽室,以及台鐵局辦理的『內灣轉車盤』新建工程,於完工後都將成為另一觀光新亮點,積極產業建設整合,加速各項建設及工程
在內灣國小舉辦台三線第二場產業建設整合座談會,邀請內灣形象商區發展協會、九讚頭文化協會、温泉觀光產業協會、內灣戲院、沙坑茶廠、休閒遊憩及温泉業主,還有林為洲立委、張鎮榮議長、副議長陳見賢特助、縣議員張志弘、鄉代會副主席朱陳源等,與縣府團隊一同為營造台三線浪漫大道集思廣義。
座談會上,對台三線在新竹縣7鄉鎮綿延37.2公里的既有發展,加上政策加持,期待集合資源,推升台三線上客庄亮點背後蘊藏的自然風光、人文風貌,被探索、被發現,從文化歷史意涵重拾堅韌生命力,使客家生活「慢食、慢遊、慢活」特質,成為台灣典型文化代表。
資料來源:交旅處
新聞稿聯絡人:葉科長/5518101分機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