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秘密客訪查好評!新竹縣獲客委會全國公事客語無障礙環境評鑑優等
  • 發布日期:105-07-25

秘密客訪查好評!新竹縣獲客委會全國公事客語無障礙環境評鑑優等客委會104年10月起派秘密客赴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進行公事客語無障礙環境初評,擇優前15名進入複評,今年上半年完成實地複評,新竹縣獲得優等殊榮,今(25)日由縣府民政處長吳聲祺代表出席領獎,轉達邱鏡淳縣長在客家文化傳承與發揚的期許,持續努力,光耀客家!

民政處在呈審資料舉出,依據客家委員會103年度臺閩地區客家人口推估及客家認同委託研究成果,新竹縣客家人口比例69.5%居全國之冠,客家人口數約36萬8千人,也因此縣政府所屬員工為客家人的比例相對為高,平日同仁以客語溝通或會議中使用客語也不少;民眾不論親臨縣府或電話洽公同仁皆能以親切且流利客語提供各項服務;遇不諳客語同仁,其他同仁或主管亦能即時提供口譯協助。

縣府臨櫃服務人員提供客語服務,電話總機提供客語播音客語廣播,電梯客語播音在新埔鎮戶政事務所、竹東地政事務所、寶山鄉戶政事務所都友善上路,包括寶山戶政事務所-村民大會各項宣導以客語溝通,竹東鎮衛生所-里民大會及活動以客語溝通、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婦宣隊執行家戶訪視協勤時以客語與受訪戶進行溝通、竹北戶政事務所提供客語櫃檯服務及客語志工協助服務。

縣府員工總人數1823人,通過客語能力認證人數120人,認證比率為6.58%,其中環境保護局每月2次由講師導讀及教授客語(104年)「就是愛悅讀」- 好客讀書會,員工黃雅莉還參與「103年度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暨中高級考試」入闈作業、第十一屆客家方言國際學術研討會(103.8江西南昌大學);而在全國語文競賽客語相關項目教師組獲獎紀錄:102年客家語字音字形葉秋熒獲教師組第6名、客家語朗讀彭心慧獲教師組第4名、101年客家語朗讀彭心慧獲教師組第3名、客家語演說黎秀香獲教師組第5名。

尤其各單位專業分工、協同合作,全面推展客家事務,型塑客家大縣:民政處為客家業務聯繫窗口綜理各項行政事務、文化局主導客家藝文推廣與客家文化資產保留及大型專案活動、教育處負責客語教學及推廣社會處負責全縣客家社團立案登記及督導、國際產業發展處負責客家產業推廣與行銷。

導入資源整合、創新推廣上,2015年10月14日至25日全球最具規模的客家聯誼活動「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會」:好客主題舘、好客風情畫、好客歡樂城、好客迎花鼓,製作客庄12大節慶風華3D動畫影片、製作客家源流史3D動畫影片,受到海內外客屬鄉親的歡迎,同時恢復新埔花燈迎天穿踩街遊行,提升新竹縣義民文化祭代表地位,持續擴大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

新聞資料來源:民政處 吳建河
        電話:5518101轉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