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最愛鑽研農產、中醫和爬山 百歲人瑞莊阿龍獲選竹北市模範父親代表
  • 發布日期:105-07-22

最愛鑽研農產、中醫和爬山 百歲人瑞莊阿龍獲選竹北市模範父親代表新竹縣13鄉鎮市今年推荐的模範父親代表中,年紀最長的竹北市東平里民莊阿龍,此次以百歲人瑞之姿獲選,並將在下個月初接受邱縣長的公開表揚。耳聰目明、對答如流是莊阿龍給人最訝異的第一印象,翻書、找資料,種出最好吃的蔬菜、水果,則是莊阿龍不知老之將至的勤奮,鄰里都說莊阿龍是「模範生」,一個活到老、學到老的表率。
龍眼高高掛,想摘不容易,莊阿龍翻書、找資料,最後將買來的一株8千元,總共5株4萬元的龍眼樹,鋸除了枝幹上方,他說他在改良、矮化品種,以後摘眼龍就方便。為了種出最好的蔬菜、水稻,他曾努力鑽研,得到預想的結果,百歲了,決定要改良果樹,所以有空就看書、找資料,他的么兒莊偉男說,從小到大,眼中的父親一直都是很堅持、很有想法,像個專家又像是科學家,任何果樹都想種、都想改良,由於受的是日本教育,雖對子女很嚴格,但始終強調要多讀書,「吃虧沒關係」、「寧可別人負你,不可你負別人」,所以家人、鄰里都很佩服他。
民國5年生的莊阿龍育有3子4女,孫子女17個,曾孫7個,12歲時父親就過世了,一直到17歲才摸索出要如何耕田、牛要如何教、農具要如何用,嘉義初級農校畢業後,曾受聘到新竹州一家日本人開設易食品實驗所工作,後來還是聽從媽媽的決定,回到竹北市隘口地區務農。
除了栽種近2甲的水稻,莊阿龍還開過家庭式醬油製造廠、各種農產品的實驗農場,並將果樹、蔬菜、黃豆、地瓜等加以改良,是新竹區農業改良場託付的第一個實驗農場,精通國、客、台和日語的莊阿龍,當過3屆村長,曾到美國實地考察如何養雞、養豬,各種飼料的調配,再把所學所知傳授給鄰居和同業,他的熱心更曾擴及對手派系,民國70年無條件將大筆土地捐出,作為興建活動中心之用,讓里民有開會、辦公的活動場所,問他為什麼?他說為了地方,「寧可別人負我,不可我負別人」。
在子女的鼓勵下,莊阿龍曾在60歲至80歲的20個年頭,爬過86座高山。「玉山攻頂,61歲就達成了」,他說第一次去爬五指山、大壩尖山後,發現自己很有潛力,所以很快就攻上了玉山。喜歡研究中醫的莊阿龍,將一套套養生哲學先用於自己實踐,綜使已滿百歲,還會到菜園拿鋤頭種菜、種果樹,他的媳婦周盈珍說,公公喜歡熱鬧、關心政治,政論節目看不停,根本不像百歲人瑞,應該是人瑞模範生。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社會處社會行政科
聯絡人:科長 周秀美 電話:5518101轉3125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