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監委楊美玲、江綺雯巡察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南北客家融合成焦點
  • 發布日期:105-06-28

監委楊美玲、江綺雯巡察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南北客家融合成焦點監察院監察委員楊美玲、江綺雯新竹縣巡察,28日前往竹北市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暨新埔宗祠博物館、林氏家廟了解保存和推動情況,並提出南、北客家地區交流的構想,縣政府文化局長蔡榮光強調,今年新竹縣的客家義民祭,就會請南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表演團體前來,相互間將有來有往,加上從新埔義民廟分香出去的義民廟,全國各地達40餘座,每年都有回娘家活動,在文化的融合和推動上與日俱增。
邱縣長、副縣長徐柑妹、文化局長蔡榮光、副局長朱淑敏、教育處長劉明超、綜合發展處長陳冠義等多人,今天上午陪同監委楊美玲、江綺雯巡察文化保存、推動情況。蔡榮光局長表示,新瓦屋是全台第一處「客家文化保存區」,透過節慶-新瓦屋花鼓隊、儀式-林家祭祖及文化活動-板凳電影院、菜園認養、客家講堂等展演形式再現客家文化,但也維持家族歲時祭儀忠孝堂祖先公廳,及慶祝光復成立的新屋花鼓隊文化價值。
對於新瓦屋目前的經營情況,蔡榮光表示,採取駐村和委託經營兩種方式,前者有新竹縣13好市集、打幫你樂團、新竹縣農會、匯客市、藝瓦新城、調色盤等單位駐村。後者則有思微藏物、一諾藝術、有樂堂藝術、綠禾塘等單位,並以春:好客上好茶、夏:板凳電影院、秋:耕讀生活趣、冬:福客慶豐年等各項活動,闡述新瓦屋「好戲天天有」的規畫。
對於客語的推廣情況,兩位監委也表示關心,教育處長劉明超指出,除了推行客語生活學校,營造客語情境教學環境,還辦理各項客語藝文競賽,東海國小還設有饒平客語資源中心,並鼓勵學生參加客語認證,而至105年共有41校申請成為客語生活學校。另外有1所客語課後學藝學校。
楊美玲、江綺雯監委也在副縣長徐柑妹、局處首長的帶領下,參觀新瓦屋的駐村單位、品茗東方美人茶,對於「柿染」衣服呈現道地客家風也大感新奇。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教育處 督學沈舒婷 電話:5518101轉2822
       縣政府文化局 科長李佩璇 電話::5517084轉200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