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熱血週末 竹縣救護義消連救兩人
  • 發布日期:105-05-30

熱血週末 竹縣救護義消連救兩人這個週末很熱血!新竹縣義消救護大隊5月28日至苗栗縣知名景點功維敘隧道參訪時,目擊民眾暈倒心肺功能停止,8名救護義消接力按壓CPR,直至當地消防隊接手送醫;而隔天晚間九點,竹東鎮東峰路上的便利商店前,有機車騎士突然倒地無呼吸心跳,住在附近的竹東救護義消見狀立刻上前急救,希望將騎士從鬼門關前拉回。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於105年5月28、29日辦理年度績優義消旅遊,未料第一站行程至苗栗功維敘隧道時,就目擊民眾心肺功能停止,救護義消發揮平日所學,連續8人馬拉松式的按壓CPR,後由當地消防隊接手送醫。
 這起意外發生於105年5月28日上午9時30分左右,新竹縣湖口鄉一名年約70歲的田姓男子隨同老人會至苗栗縣知名景點功維敘隧道遊覽時,步行至貓貍山公園入口處,突然不支倒地,剛好也在當地參訪的新竹縣義消總隊救護大隊副總幹事梁春漢見狀趨前關心,發現田姓老人臉色蒼白,給予疼痛刺激無反應,進一步評估發現無呼吸、脈搏,立刻給予CPR急救,救護大隊各分隊成員從旁協助,除了電話通知消防隊,並陸續接手按壓CPR,直至救護車到場。
 無獨有偶,29日晚間九點左右,一名48歲李姓男子,騎乘機車行經東峰路上的便利商店前時,疑似身體不適突然倒地,家住附近的竹東救護義消溫珀笙立刻衝出查看,發現男子無呼吸心跳後給予急救,不久竹東消防隊救護員到場,為其裝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偵測是不規則的心律,連續三次電擊後送竹東台大醫院急救。
 出勤救護的竹東分隊隊員余宗翰事後在臉書上表示,到場後看見救護義消大哥已經在為患者按壓CPR,也有多位熱心民眾協助指揮交通,上救護車前還有一位男子上前表示自己是別縣市休假中的消防員希望能幫忙,就這樣靠著大家的力量,將患者急救至醫院,余宗翰說,雖然不知道患者的生命是否能延續,但希望這股正能量可以傳遞給更多人,因為人間處處有溫暖。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救護科表示, CPR的目的,是藉由體外按壓心臟的方式維持血液循環,使氧氣足以供給到重要的器官,根據研究統計,如果病患倒下,卻沒有及時施行CPR,患者的存活率每分鐘將會下降7%~10%,如果及時施行CPR,病患每分鐘存活率的下降將會減半。
 104年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所載送的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共有460人,其中有83人急救成功(到院後恢復脈搏2小時),還有8個人康復出院,而這成功走出醫院的8人在倒下後都有家屬或民眾協助CPR。
 消防局將於本年度7月辦理初級救護技術員的訓練,對象年滿二十歲,有意加入救護義消行列的民眾,相關訊息可洽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救護科或各地消防隊。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消防局救護科 楊惠如 電話:5513520轉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