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鄭清漢議員關注垃圾處理環保局答詢分類回收成效已減25%垃圾量
  • 發布日期:105-05-24

鄭清漢議員關注垃圾處理環保局答詢分類回收成效已減25%垃圾量鄭清漢議員今(24)日縣議會定期會就垃圾處理問題提出質詢,主張環保署應主動協調區域垃圾處理去化問題,並以當年竹縣垃圾焚化場設置案遭撤除,認為環保署應補助運往外縣市的垃圾代處理費,環保局長黃士漢答詢表示去年因逢週邊縣市焚化場歲修等原由發生的垃圾處理困境,經全體縣民配合分類回收工作,每日垃圾量已從270噸減少至210噸,減幅25%,具相當優異的環境教育成果,也依此對環境所付出的努力,環保署視為典範,並達成區域合作的協調工作。
邱縣長對鄭議員體察民瘼、反應民情的廣度與深度表示敬佩,相關質詢內容均可供業務單位檢視,依時代發展的演進,參酌調整規範,符合實際。
黃局長對去年4月因鄰近縣市焚化場歲修等原因,代處理由每日250噸減至210噸,經廣泛宣導與參與,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成效相當顯著,目前垃圾量由一年前的每日270噸,減到210噸,減幅25%,有一個社區過去公共環境的枯枝、樹葉混雜,每日約有15包垃圾丟入垃圾車,經過再檢視分類、樹葉堆肥再利用,竟達到每日僅1包的丟棄量,就是最佳範例。他感謝縣民們參與,落實到生活層面,這次的困境轉機成最佳的環境教育。
他說也因縣民對環境的付出展現成果,環保署視為典範,並達成在垃圾處理區域合作的協調工作,還以新竹縣的案例宣導各縣市仿傚。
鄭議員另提到免洗餐具的回收步驟,是否真的符合免洗定義?黃局長說明公家機關及學校限制不得使用免洗餐具,民間則須分類回收,而考量回收暫存場所及方式的差異,可因地制宜,鼓勵餐食取用儘可能吃完,骨頭殼核等廚餘分類後,以不增加環境負擔為原則,用紙巾擦拭後回收。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
    電話:5518101轉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