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都市原住民的生活與就學 林光榮議員建請強化輔助、照顧
  • 發布日期:105-05-23

都市原住民的生活與就學 林光榮議員建請強化輔助、照顧都市生活大不易,都市原住民需要輔助、照顧!新竹縣議員林光榮23日在縣議會總質詢中,關心都市原住民受限環境、經濟條件,無法與一般平地人競爭,希望能給予就學者課後輔導,就業者多一點協助,邱縣長強調,上任以來一直致力於縮短城鄉差距,營造好的就業環境,偏鄉的孩童同樣享有都會地區的教學資源,至於補助都市原住民社團,104年度高達1147200元,受益人次達1360人次。
林光榮議員指出,新竹縣政府為維繫原住民族文化、語言、推展原住民族事務,並訂定「新竹縣都市地區原住民事務幹部組織輔導要點」,他感受到邱縣長上任以來對都會原住民的重視,但是原住民,尤其是都市原住民欠缺好環境、經濟條件下,他希望能儘快召開專案小組會議,透過意見的反映和討論,讓都市原住民得夠得到實質的幫助。
林光榮議員強調,原住民不管是在工作或就學,甚至體育上的表現都是十分優秀的,只是有太多的限制使得表現相對有落差。再者今年中央刪減豐年祭活動預算,往年新豐、湖口等地區都有的活動,如今只能期望縣政府能在中央未予補助經費下也能統合辦理。
林光榮議員說,他曾在湖口、新豐地區各找男、女二個學生當「觀察」,他發現因為沒錢補助,成績總在20幾名,參加課後輔導後進步至4、5名,他也因此成為36位議員中獨設獎助學金者,國中生5千、高中生8千、大學生1萬元,鼓勵原民學生把書讀好,雖然很吃力,但在議長張鎮榮等人的支持下,他有信心做下去。
關心台灣知識旗鑑園區計畫。林光榮表示,這項具有國家重大建設屬性的都市計畫案,推動迄今17年,98年內政部都委會審定447公頃,原本可營造良好的居住及生活環境,吸引國際人才進駐,且在竹科既有的發展基礎上,打造全球頂尖的創新產業聚落,但現今仍有反對聲浪,農業專區的劃定也有異議,他認為縣府應向中央說明,和地方民眾再溝通。
邱縣長表示,在議會的支持下,縣府有信心達成目標,加上中央、內政部給予的建議,縣府推動台知園區戰戰兢兢,對保留農業專區、以公辦協力造屋引進民間的參與等鄉親提出的需求,他們都會予以重視,同時為照顧弱勢家庭,(含中低收入戶、有屋無地者,、佃農、公有耕地承租人等),規劃公寓大樓型集合住宅,以減輕弱勢家庭的經濟負擔,縣政府更擬訂新的住宅政策,將原住民納入公民協力造屋的照顧對象,提供青年住宅或社會住宅,作為照顧原住民使用,營造一個多元族群文化的成長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縣議員林光榮辦公室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 電話:5518101轉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