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議員趙一先建請規劃10年一大祭賽夏祭典 縣長:文化局組專案籌劃
  • 發布日期:105-05-23

議員趙一先建請規劃10年一大祭賽夏祭典 縣長:文化局組專案籌劃賽夏矮靈祭典2年一小祭、10年一大祭,今年是一大祭的周期,又獲文化部認證,成為17個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之一,非常難得。縣議員趙一先5/23日在縣政總質詢時,建請縣政府加以規劃,因為這是族人最重視的祭典活動。縣長邱鏡淳表示:已指示文化局組專案小組加以規劃。
 
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關於矮靈祭10年一大祭典,縣府專案小組不只規劃祭典本身,對於觀光旅遊、產業文化、農業休閒、環境,甚至週邊道路交通等,都要一起規劃,讓祭典活動顯得有門道又熱鬧。
 
另外,為了解決「原住民族」或「部落」不能成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申請人及權利人的困境,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05年5月初公告「部落公法人組織設置辦法」草案。趙議員建請邱縣長督促縣府團隊強化對草案的認識與實踐。讓原住民族或部落具有行使公權力權能,並能夠成為權利義務主體的公共團體。
 
趙議員感謝縣政府實踐「新竹縣原住民族教育中心」的設置,建請更進一步支持「新竹縣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自治條例」的立法工程。原民處長曾効忠表示:「原住民族教育中心」目前正辦理發包作業;而「原住民族教育發展自治條例」草案,將於明(5/24)天召開研擬會議,並規劃相關座談會及公聽會。
 
趙議員也建請縣府,對於五峰122線道有必要列入專案,實施「道路治理總體檢暨分年分段規劃項目」。工務處長羅昌傑表示:在路面部分,近3年已完成約90%路面重新鋪設;路幅加寬部份,已逐年在養護及改善工程項下,進行水溝加蓋改善增加路幅,且獲顯著的改善成果,此項計畫都將持續進行。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新竹縣政府原民處、文化局、教育處、工務處
電話:03-5518101*5602(原民)、2802(教育)、2560(工務)、5510-201(文化)
新聞資料彙整與撰稿: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