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帶病患逛夜市 「彩衣娛親」穩病情 2護理師受表揚
  • 發布日期:105-05-06

帶病患逛夜市 「彩衣娛親」穩病情 2護理師受表揚現在的護理人員很難為。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護理師羅莉芬,為了穩定精神病患情緒,想出帶患者逛夜市復健的好點子;湖口仁慈醫院內科護理師陳媚娟,為了讓失智症患者乖乖就醫,使出「彩衣娛親」招式哄患者,她們的出發點都是希望病患早日康復,恢復正常生活,其用心良苦獲得服務單位肯定,5/6日晚間在新竹縣護師節慶祝大會中接受縣政府表揚。
 
新竹縣護理師護士公會今年計表揚來自縣轄內各醫院所推薦的優良護理師12名,資深護理人員74名,這些白衣天使共聚一堂,除了交換醫護工作上的心得外,也彼此聊聊工作甘苦談,度過屬於自己的護師節。
 
12名優良護理師中,來自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護理師羅莉芬,個性開朗大方,原本的意願想學商,命運卻安排她走入護理界,可以說是誤打誤撞,就這樣做了18年。與病患相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季會與同事、志工們,帶著評估過可以上街的患者,到竹東逛夜市,看到患者開心逛街,還會殺價,就覺得人生充滿活力與樂趣。
 
護理部主任張文麗與精神科護理長劉語珍皆讚許羅莉芬,總是笑咪咪很有耐心,會細心為家屬解說病情;莉芬同時也很有創意,並且對畫畫很有天份,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護理人員。
 
另一位湖口仁慈醫院內科護理師陳媚娟,從事醫護工作近20年,她與失智症患者的相處也很有趣。她說,因為患者退化的關係,心智不足,想法天馬行空,往往不肯乖乖住院就醫,她常常要使出「彩衣娛親」招術,告訴阿伯說,「拜託啦!你就在醫院住一晚,不然老闆會開除我,我就會沒工作,你忍心看我沒工作嗎?」,她說,這招很有用,病人很有同理心,就會安下心住院治療。
 
陳媚娟說,因為祖母是糖尿病患者,從小就看祖母打胰島素長大的,食(醫)療知識不足,所以從事護理工作後,最喜歡「臨床」的工作,可以面對病人與家屬,從衛教中教導他們如何應付接下來的療程與飲食生活。護理部督導陳美娟表示,媚娟很上進,在仁慈醫院15年間,不斷進修,完成大學學業,非常不容易,對病患與家屬很有耐心,許多患者都還會回來找她,詢問有關醫療與食療的問題。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新竹縣護理師護士公會、護理師羅莉芬與陳媚娟
電話:5583-276
新聞資料彙整與撰稿:楊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