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寶山國小百年校慶校友齊聚百歲校友切蛋糕
  • 發布日期:105-05-01

寶山國小百年校慶校友齊聚百歲校友切蛋糕新竹縣寶山國小今(1)日舉辦百年校慶,邀請百歲人瑞一同歡度百歲生日,不少年長的校友,也帶著家人一起出席,103歲何寅生、100歲黎添霖、及九十的魏森妹和子孫共四代同為校友,為母校唱生日快樂歌切蛋糕,掀起祝賀的高潮。新竹縣長邱鏡淳恭賀寶山國小百年校慶,創校至今畢業生計有三千多人,在社會上頭角崢嶸,貢獻卓著,看到今天到場出席的校友竟高達三分之一,熱烈參與情況,顯示對母校的熱愛與懷念,也期盼大家心繫家鄉的情感,共同努力奮鬥,延續光榮傳統。
邱縣長致贈「百寶如山」、省府主席林政則贈「百年樹人」賀匾,恭賀寶山國小校運揚旺,邱縣長感佩百年校慶籌委會理事長詹德和、校長彭鴻源等,為學校發展持續努力,他介紹寶山國小前身為日據時期北埔公學校草山分校,當時的校地在現今寶山國中莒光分部。五年後獨立為寶山公學校。民國三十九年開始陸續遷至現在的校址,學校名稱也隨著臺灣光復,改稱新竹縣寶山鄉寶山國民學校。
彭校長向前來參與校友們致意,以及縣議員邱振瑋、寶山鄉長邱坤桶等,也表達祝賀,許多校友見證百年歷史曾歷經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近二、三十年又受原居民外移謀生與少子化的衝擊,幾瀕廢校危機。幸賴當時的校長與老師們慎謀妥處,以其施教成效,結合台灣經濟起飛後,寶山陸續現代化,完成多項基礎建設,大幅縮短寶山、新竹間的交通時間,及顯著改善生活機能等利基,吸引不少科技、文教等外來新居民奧援,堅忍屹立,方免被時代巨輪所淘汰。嗣復加強外語及多元化教學,以創新思維,縮短城鄉差距,校譽日隆。
  邱縣長讚譽寶山為典型的客家偏鄉、四面環山、丘陵層抱、空氣清新、寧靜質樸,居民承襲客家人「耕讀傳家」的古訓,頗為重視子女教育,學生在親師悉心全力輔導下,皆認真學習。
今天校友回來同慶百年校慶相當熱烈,校方統計校友總數雖只有3,134人,但表現皆都是各方翹楚,在典禮上還表揚「傑出校友」多人。
教育是點燈的工作,也是求好求善的歷程,在歷任校長的經營與擘劃之下,寶山國小從早期學校硬體設備的建置,如擴增校地、興建校舍、擴建教室、整建禮堂、修建學生活動空間、充實教學軟硬體設備,到晚近扎根閱讀教育、活化生態教育、推展國際教育、深耕藝文教育、建構特色學校、努力型塑典範學校。寶山一棒接一棒,每一棒皆扎扎實實的辛勤耕耘,才有今日榮景。
新聞資料源:寶山國小劉主任035761390*11
新聞撰稿:新聞科 張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