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耆老說故事給你聽 「新竹縣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開講
  • 發布日期:105-04-27

耆老說故事給你聽 「新竹縣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開講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有值得被記錄下來的回憶與故事,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於4月28日舉辦「新竹縣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故事分享記者會。邀請縣內6位生命經驗特殊的長輩,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希望藉此活動邀請更多耆老與縣民參與,留下個人生命的影音記錄。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自103年度起,執行文化部「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計畫,至今2年餘,已經蒐錄約150則縣內耆老故事,今年邁入第3年,預計將累積2百則以上的國民口述記憶,所錄製影音存放於文化部「臺灣故事島」網站,以及新竹縣「記憶拼圖-無牆博物館」網站,供民眾瀏覽或教育使用。
 
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目前新竹縣於臺灣故事島計畫中採錄的耆老,年紀最長者為民國7年出生的竹東上坪羅添福先生,講述小時候身為佃農從金山面搬到上坪的辛苦經歷,另有民國10年在竹北出生的衛火土先生,在日本時代到嘉義學習磨製鋸片,成為竹東林場的鋸片達人,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時代記憶。
 
現場特別邀請了6位耆老分享生命故事,最年長者是民國14年出生的梁煜堃老師,他在日本時代因為家貧又有11個弟妹而到南洋當軍伕;民國16年出生的李增昌先生,在大戰末期到日本造飛機,目前是著名的業餘攝影家;民國17年出生的劉建修先生,是被關了18年的白色恐怖受難者。
 
李謙宏先生,民國22年出生於寶山竹編世家,目前是新竹米粉晒架的最主要供應者,他特別帶了竹籃跟工具,講述這門工藝跟新竹米粉息息相關的轉折;民國28年生的客家籍劉月英女士,則是為愛勇嫁外省郎,現場她還帶了一盤自製的麵食點心跟大家分享。另民國19年生住關西的范玉良,則是講述他的礦工生活點滴。
 
新竹縣「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執行團隊台三線文化工坊古少騏小姐表示,團隊以專業的影音器材和人員,為耆老錄製生命故事,希望大家能多加利用,為長輩記錄獨一無二生命故事,聯繫專線電話為0963-106607,瀏覽故事網址為:臺灣故事島https://storytaiwan.tw/、記憶拼圖-無牆博物館http://vrmuseum.hchcc.gov.tw/video。
 
撰稿單位: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史料文獻科
承辦科長:蘇一如(電話:5510201#700)
承 辦 人:歐叔青(電話:55102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