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全民節電獎百萬 竹縣191村里比上一年同期節省400萬度電
  • 發布日期:105-03-15

全民節電獎百萬 竹縣191村里比上一年同期節省400萬度電根據台電公司提供新竹縣用電資訊,縣內191個村里在活動期間4個月(104年11月至105年2月)用電量與上一年同期比較,共計節省約400萬度電,節電率達1.31%,當中有80個村里節電率達2%以上,其中以竹北市新國里節電成效最佳,節電率高達12.68%,第二名為竹東鎮員山里,節電率達11.86%,第三名為竹北市竹義里,節電率達11.82%。
拿下村里節電第一名的竹北市新國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彭德昌表示,里內公務場所全部汰換成LED燈泡,光是社區活動中心就換了50餘盞,采田福地的3000多盞光明燈也同時改LED燈,一個平均就省下3000多元,總計4個月節省電費達40萬元,也就是一個月省10萬元。省電第二名的竹東鎮員山里長徐銓旺說,省電由他自己家先做起,他也召集鄰長們,期望家裡的小孩電腦不要玩到三更半夜,能提早多少算多少,且在太陽未下山之前不要開燈,土地公廟的燈光也不要點到天亮。獲第3名的竹北市竹義里長徐明兆說,透過鄰長的宣導,要求家戶能省則省,並不定期上門拜訪里民,強調省電的重要,結果「聚沙成塔」成效可觀。
家戶節電獎紅利活動則為個別家戶對象,縣內共有千位用戶數報名參加,獎金名額共計200名,其中不乏節電率超過20%以上之家戶,最大獎為新台幣50萬元。今天抽出幸運得獎之家戶,獎勵其於此段期間在節電工作上所做之努力。
邱縣長表示,本次辦理之節電獎勵競賽活動只是個開端,至去年12月17日舉行節電宣誓記者會,公布『新竹縣家戶節電獎紅利活動』及『新竹縣村里節電績優競賽活動』,兩項活動獎金共計240萬,由這幾個月的成績來看,已顯現出家戶節電績效並形成一種節電新生活運動,本人有信心,未來只要縣內民眾能從個人家庭做起,積少成多,共同落實生活中節電行為,將可減輕台灣地區在用電負荷所造成之壓力。
今天下午參與節電表揚活動的,除了邱縣長、國發處長沈又斌、政風處長徐連城、縣議員鄭美琴、羅吉祥外,還有律師現場見證。
台灣目前98%能源仰賴進口,在欠缺能源自主性的條件下,節約能源已是全民共識,為減少用電負荷,新竹縣政府配合經濟部「自己的電 自己省」政策,全面推動機關及民生部門節電2%目標,今(15)日在縣政府二樓簡報室舉辦新竹縣智慧節電計畫『家戶節電抽獎暨村里節電績優獎百萬頒獎活動』,除抽出節電表現卓越之民眾予以獎勵金,同時邀請節電有功之村里長頒獎表揚,感謝其共同參與響應節電政策。
新聞資料來源:縣政府國際產業發展處 公共事業科
聯絡人:科長李祥鴻科長 聯絡電話:03-5518101分機6250
新聞撰稿人:陳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