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短暫雨
氣溫
降雨:
AQI
6.4強震造成南部嚴重災情 邱縣長關心民眾返鄉交通疏運情形
  • 發布日期:105-02-06

6.4強震造成南部嚴重災情 邱縣長關心民眾返鄉交通疏運情形    南部6日清晨天搖地動,發生規模6.4強震,新竹縣目前並無災情發生!縣長邱鏡淳關心民眾返鄉過年交通運輸,6日上午10點45分,特別在警察局、交通旅遊處、工務處、消防局、社會處主管的陪同下,視察高鐵新竹站、台鐵六家站視察春節輸運狀況,新竹站乘客搭乘高鐵狀況還算順利,邱縣長盼大家一起集氣為台南祈福,當場並做了幾點指示:

1 交旅處已經和新竹客運、金牌客運達成協議,只要高鐵台鐵需要轉運,將調度至少10部客運車,提供新竹縣到南部的鄉親疏運服務。
 
2 社會處也開啟緊急救助機制, 和台南市政府全面配合,鄉親視個人情況捐贈物資和現金,可電06-2989119轉281。社會救助金專戶009045065055臺灣銀行台南分行,指定0206震災。
 
3 工務處已經啟動道路通行安全的特別巡查,也針對橋樑部份,進行地震後橋樑構件的全面性安全檢查,目前新竹縣以竹東震度兩級為最大、將對竹東鎮轄區橋梁進行全面性目視巡查,共計46座橋梁。

   高鐵新竹站邱偉峰站長表示,因電車線系統嚴重受損,高鐵台中站以南列車停駛到6日24時,21時會宣佈明天台中~左營站何時恢復正常營運。高鐵台中站已加派人員,引導大家前往台鐵新烏日站轉乘火車,台中市政府也協調公車業者,每10分鐘發一班車到朝馬客運站搭公車。
      2月6日15時許《高鐵最新營運訊息》,經搶修後,台灣高鐵台中站至嘉義站區間已修復完成;為疏解台中站南下往彰化、雲林、嘉義地區以及南部地區北上之旅運人潮,高鐵公司將自6日下午16時2分起,每小時加開2班次往返台中站─嘉義站(沿途停靠彰化站、雲林站)之全車自由座(商務車廂除外)列車。相關最新資訊可上網 www.thsrc.com.tw 查詢,或可電洽高鐵客服專線4066-3000。
  
   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顯示,2月6日上午3時57分發生規模6.4地震,震央位於高雄美濃區,深度16.7公里,雲林縣草嶺最大震度達6級,高雄、屏東、台南、嘉義皆有地區最大震度達5級。邱縣長提醒民眾務必隨時提高防災警覺,若面對地震,應變作為如下:
1.地震發生中趕緊掩蔽,不需要開門、關電、關瓦斯,更不要奪門而出。
2.躲在桌子底下,而不是桌子旁邊或大型家具旁邊。
3.或者可以躲在堅固、沒有掉落物、遠離窗戶的柱子旁邊。
4.開車中請握緊方向盤,停靠路邊,留在車上。
5.在戶外請就地掩蔽,留在空曠處,不要穿越建築外牆。
6.睡夢中,留在床上,縮小身體。
7.地震結束後巡視一下住家狀況,如果發現嚴重損傷,立刻疏散,否則不需要離開。離開時記得穿鞋,戴安全帽,帶避難所需證件、隨身藥物及生活必需品。
8.萬一遭到活埋,冷靜!冷靜!再冷靜!敲擊身邊硬物,不要大喊。

    消防局長孫福佑表示 ,新竹縣警消、義消特搜隊 3車12人,攜帶命搜救器等裝備,等候消防署的調派支援。
    孫局長並指出,地震造成市話、手機不通或壅塞,聯絡不上家人,不知家人是否平安,怎麼辦?這時可使用內政部消防署建置之1991報平安留言平臺,只要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91,依語音指示操作,便可於系統上留言給親人或聽取親人之留言;另可上網使用1991報平安留言平臺,網址www.1991.tw,請民眾善加使用。
1991報平安網路留言板及使用手冊網址:
http://www.1991.tw/1991_MsgBoard/WA/downloa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消防局/03-5513522、03-5513520
新聞科聯絡人:范瑞耘 5518101轉3912